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補益類 » 補骨脂 (《藥性論》)
【內容】

補骨脂為豆科植物補骨脂的乾燥成熟果實。主產於河南、四川、陝西等地。原植物栽培或野生。喜溫暖濕潤氣候,多生於向陽平坦、日光充足的環境。以富含腐殖質的砂質壤土最宜生長。味辛、苦,性溫。歸腎、脾經。功效補腎壯陽、溫脾止瀉。臨床用名有補骨脂、破故紙。

【本草匯言】

《藥性論》:味苦,辛。能主男子腰疼,膝冷囊濕,逐諸冷痺頑,止小便利,腹中冷。

《日華子本草》:興陽事,治冷勞,明耳目。

《開寶本草》:味辛,大溫,無毒。主五勞七傷,風虛冷,骨髓傷敗,腎冷精流,及婦人血氣墮胎。一名破故紙。

《本草綱目》:補骨脂言其功也。

白飛霞《方外奇方》:破故紙屬火,收斂神明,能使心包之火與命門之火相通。故元陽堅固,骨髓充實,澀以治脫也。胡桃屬木,潤澡養血,血屬陰,惡燥,故油之潤之。佐破故紙,有木火相生之妙。故語云:破故紙無胡桃,猶水母之無蝦也。又破故紙惡甘草,而《瑞竹堂方》青蛾丸內加之,何也?豈甘草能調和百藥,惡而不惡耶?又許叔微《本事方》云:孫真人言補腎不若補脾,予曰補脾不若補腎。腎氣虛弱,則陽氣衰劣,不能熏蒸脾胃。脾胃氣寒,令人胸膈痞塞,不進飲食,遲於運化,或腹脅虛脹或嘔吐痰涎,或腸鳴泄瀉。譬如鼎釜中之物,無火力,雖終日不熟,何能消化?《濟生》二神丸,治脾胃虛寒泄瀉,用破故紙補腎,肉豆蔻補脾,二藥雖兼補,但無斡旋。往往常加木香以順其氣,使之斡旋,空虛倉稟。倉稟空虛,則受物矣,屢用見效,不可不知。

治腎泄,通命門,暖丹田,斂精神。

忌芸藥及諸血,得胡桃,胡麻良。

《本草經疏》:補骨脂稟火土之氣,而兼得乎天令之陽,故其味辛,其氣大溫,性則無毒。陽中微陰,降多升少。入手厥陰心包絡、命門、足太陰脾經。能暖水臟,陰中生陽,壯火益土之要藥也。其主五勞七傷,蓋緣勞傷之病多起於脾腎兩虛,以其能暖水臟,補火以生土,則腎中真陽之氣得補而上升,則能腐熟水穀,蒸糟粕而化精微,脾氣散精,上歸於肺,以榮養乎五臟,故主五臟之勞,七情之傷所生病。風虛冷者,因陽氣衰敗,則風冷乘虛而客之,以致骨髓傷敗,腎冷精流,腎主骨而藏精,髓乃精之本,真陽之氣不固,即有證見矣。固其本而陽氣生,則前證自除。男子以精為主,婦人以血為主,婦人血氣者,亦猶男子陽衰腎冷而為血脫氣陷之病,同乎男子之腎冷精流也。大溫而辛,火能消物,故能墮胎。

簡誤:

補骨脂,陽藥也。凡病陰虛火動,陽道妄舉,夢遺,尿血,小便短澀,及目赤,口苦,舌乾,大便燥結,內熱作渴,火升目赤,易飢嘈雜,濕熱成痿以致骨乏無力者,皆不宜服。

《本草蒙筌》:補骨脂即破故紙味苦、辛,氣大溫。無毒。治男子勞傷,療婦人血氣,腰膝酸疼神效,骨髓傷敗殊功。除囊濕而縮小便,固精滑以興陽道。卻諸風濕痺,去四肢冷疼。惡甘草須知。

《本草乘雅》:補骨脂,骨者形之一,腎之合也。蓋形之所徭生,必先骨髓始,次及筋肉血脈皮毛曰五形,即藏之所徭生,亦必先腎之肝,肝之脾,脾之心,心之肺曰五藏。藏茂神,形載氣也。肝者筋之合;脾者肉之合;血脈者心之合;皮毛者肺之合。合則神與藏俱,氣與形俱矣。第腎獨有兩,左曰水,右曰命門火;水即髓之源,火即生之本。本於陰陽,其氣五藏五形,皆通乎生氣。失其所,則折壽而不彰,此壽命之本也。固色黑從腎,宜歸於左;辛溫從火,又當偏向於右矣。是以兩藏咸交,驅水火之精氣,宰裨骨髓。髓者,骨之脂也。復從骨髓,淫氣於骨,散精於腎,次第森榮,互為變化,則凡五藏化薄,致五形離決,而為勞為傷;五形化薄,致五氣消亡,而為極為痺,仍可使之次第森榮,互為變化。

《藥性解》:破故紙,味苦辛,性大溫,無毒,入腎經。主五勞七傷,陽虛精滑,腰痛膝冷,囊濕腎寒。惡甘草,忌羊肉、羊血、芸苔。

按:破故紙苦能堅腎,且性大溫,故專走少陰,然氣燥不宜多用,命門有火及津枯者忌之。

《景岳全書》:味苦辛,氣大溫,性燥而降。能固下元,暖水臟,治下焦無火,精滑帶濁,諸冷頑痺,脾腎虛寒而為溏泄下痢。以其暖腎固精,所以能療腰膝酸疼,陰冷囊濕,縮小便,暖命門小腹,止腹中疼痛腎泄。以其性降,所以能納氣定喘。惟其氣辛而降,所以氣虛氣短,及有煩渴眩運者,當少避之,即不得已,用於丸中可也。

《本草備要》:破故紙一名補骨脂,燥,補命火。

辛苦大溫。入心包、命門,補相火以通君火,暖丹田,壯元陽,縮小便。亦治遺尿。治五勞七傷,五臟之勞,七情之傷。腰膝冷痛,腎冷精流,腎虛泄瀉,腎虛則命門火衰,不能熏蒸脾胃,脾胃虛寒,遲於運化,致飲食減少,腹脹腸鳴,嘔涎泄瀉,如鼎釜之下無火,物終不熟,故補命門相火,即所以補脾。破故紙四兩,五味三兩,肉蔻二兩,吳茱一兩,薑煮棗丸,名四神丸,治五更腎瀉。婦人血氣,婦人之血脫氣陷,亦猶男子之腎冷精流。墮胎。得胡桃、胡麻良。惡甘草。唐鄭相國方:破故紙十兩,酒浸蒸為末,胡桃肉二十兩,去皮爛研,蜜和,每是酒調一匙,或水調服。白飛霞曰:破故紙屬火,堅固元陽;胡桃屬水,潤燥養血,有水火相生之妙。忌芸薹、羊血。加杜仲,名青娥丸。

《本經逢原》:補骨脂屬火,收斂神明,能使心胞之火,與命門之火相通,使元陽堅固,骨髓充實,澀以固脫也。胡桃屬水,潤燥養血,血屬陰惡燥,故油以潤之,佐補骨脂,有水火相生之妙,故《局方》青娥丸用之。孫思邈言補腎不若補脾,許學士言補脾不若補腎。腎氣虛弱,則陽氣衰劣,不能熏蒸脾胃,令人痞滿少食,譬如釜底無火,雖終日不熟,陽衰則飲食亦不能消化。《濟生》二神丸治脾腎虛寒泄瀉,用補骨脂補腎,肉豆蔻補脾,加吳茱萸以平其肝,加木香以順其氣,使之斡旋。若精傷尿赤澀痛者,去木香易五味子。腰膝酸疼,腎冷精流者,用之屢效。凡陰虛有火,夢泄溺血,大便閉結者勿施。

《本草求真》:﹝批﹞溫腎逐冷,澀氣止脫。

補骨脂即破故紙,專入腎。辛苦大溫,色黑。何書皆載能斂神明,使心包之火與命門之火相通,因而元陽堅固,骨髓充實,以其氣溫味苦,澀以止脫故也。時珍曰:按白飛霞《方外奇方》云,破故紙屬火,收斂神明,能使心包之火與命門之火相通,故元陽堅固,骨髓充實,澀以止脫也。胡桃屬木,潤燥養血,血屬陰惡燥,故油以潤之。佐破故紙,有水火相生之妙,故語云破故紙無胡桃,猶水母之無蝦。凡五癆五癆:曰志癆、心癆、思癆、憂癆、瘦癆。七傷七傷曰陰寒、陰痿、裡急精枯、精少、精清、下濕小便數,臨事不舉。因於火衰而見腰膝冷痛,腎冷流精,腎虛泄瀉,及婦人腎虛脫滑,用此最為得宜。許叔微學士《本事方》云:補脾不若補腎,腎氣虛弱則陽氣衰劣,不能熏蒸脾胃,脾胃氣寒,令人胸膈痞塞,不進飲食,遲於運化,雖終日不熟,何能消化。《濟生》二神丸用破故紙補腎,肉豆蔻補脾,二藥雖兼補,但無斡旋往往常加木香以順其氣,使之斡旋,空虛倉廩,倉廩空虛,則受物矣。屢用見效,不可不知。若認症不真,或因氣陷氣短而見胎墮,應用參芪。水衰火盛而見精流泄瀉,應用滋潤,兼以清利。妄用補骨脂止脫,則殺人慘於利器矣。

《得配本草》:得胡桃、胡麻良。惡甘草。

辛、苦,大溫。入命門、手厥陰經。暖腎臟以壯元陽,補相火以通君火。治腎冷精滑,帶濁遺尿,腹冷溏泄,腰膝酸疼,陰冷囊濕。

得肉果、大棗為丸,治脾腎虛泄。或加木香。得山梔、茯神,治上熱下寒。配茴香、肉桂,治血瘀腰疼;配胡桃、杜仲,治風寒腰痛。

暖上焦,酒炒蒸;暖腎,鹽水炒。恐其性燥,乳拌蒸,胡麻、胡桃伴蒸亦可。恐其熱入心臟,童便浸蒸。

陰虛下陷,內熱煩渴,眩運氣虛,懷妊,溫燥氣降。心胞熱,二便結者,禁用。

怪症:玉莖不痿,清滑不止,時時如針刺,捏之則脆,名腎漏。配韭子各一兩,每三錢,水煎,日服三次,至愈而止。

氣不歸腎,動用破故紙納之。豈知氣之上泛,由精水之不足,水虛則生火,破故紙補命門之火,以火濟火,真水益涸,虛火益熾,火有餘便是氣,其氣更浮於上而不下。且此動胞絡之火,君相火熾,煩而且躁,其病未有不危者矣。莫若重投熟地,佐以茯苓、磁石,加砂仁為使,則氣自歸元,乃至穩至當之劑也。

《本經疏證》:骨髓、腎精皆水屬也。凡水遇寒則凝,得熱斯流,今日腎冷精流,於理已不合,加之骨髓傷敗而冠以風虛冷,風虛冷者果能使骨髓傷敗腎冷精流乎?夫惟風虛冷乃能為骨髓傷敗腎冷精流固也,然有二義焉。一者風冷而水遂涸也,一者風虛而水不漲也。風冷而水遂涸,驗之於四時之序,風虛而水不漲,驗之於潮汐之候。夫風從西北者為冷風,風從後來者曰虛風。一歲之中,熱則水漲,寒則水消,一潮之上,東南風則水漲,西北風則水不漲。蓋凝則成形,釋則成氣者,陽也;凝則成氣,釋則成形者,陰也。故曰陽化氣,陰成形,此水所以盛於夏減於冬也。至陰之氣,當冬令閉密嚴尤,則水凝為寒也,轉瞬春融,不必霖雨,水自能盈,則寒釋為水也。天氣且然,何況人身。當五勞七傷之餘,遭蕭索飄零之局,髓之充於骨,精之藏於腎者,何能不化而為肅殺嚴萬以應之,於是靜而不動者為之傷敗焉,動而不靜者為之流散焉。於斯時也,得不以溫和之氣踞於水中,轉冷風為融風,自然傷敗者復完,冷流者復聚,此則必有取於花紫而實黑且味辛氣熱即伏其中,則辛之通熱之行,直如風自東南來,解凍澤物,轉寒氣為溫氣也。婦人血氣墮胎者,承上之詞,亦以血氣虛冷傷敗,而不能系胎元也,此物當與天雄之治陰寒精自出,巴戟天之治大風邪氣陰痿不起互參也。

《本草新編》:補骨脂,即破故紙也。味苦、辛,氣溫,無毒。入脾、腎二經。治男子勞傷,療婦人血氣,止腰膝酸疼,補髓添精,除囊澀而縮小便,固精滑而興陽事,去手足冷疼,能定諸逆氣。但必下焦寒虛者,始可久服。倘虛火太旺,止可暫用,以引火歸原,否則,日日服之,反助其浮游之火上升矣。古人用破故紙,必用胡桃者,正因其性過於燥,恐動相火,所以制之使潤,非故紙必須胡桃也。

或問補骨脂既不可輕用,而青娥等丸,何以教人終日吞服,又多取效之神耶?不知青娥丸,治下寒無火之人也。下寒無火者,正宜久服,如何可禁其少用乎。命門火衰,以致腰膝之酸疼,手足之逆冷,甚則陽痿而泄瀉。苟不用補骨脂,急生其命門之火,又何以回陽而續命乎。且補骨脂尤能定喘,腎中虛寒,而關元真氣上衝於咽喉,用降氣之藥不效者,投之補骨脂,則氣自歸原,正藉其溫補命門,以回陽而定喘也。是補骨脂,全在審其命門之寒與不寒而用之耳,余非不教人之久服也。

或問破故紙雖善降氣,然亦能破氣,何子未言也?曰:破故紙,未嘗破氣,人誤見耳。破故紙,乃納氣歸原之聖藥,氣之不歸者,尚使之歸,豈氣之未破者而使之破乎?惟是性過溫,恐動命門之火,火動而氣動,氣動而破氣者有之。然而用故紙者,必非單用,得一、二味補陰之藥以濟之,則火且不動,又何能破氣哉?

或問補骨脂治瀉有神,何以脾瀉有宜有不宜乎?不知補骨脂,非治瀉之藥,不治瀉而治瀉者,非治脾泄,治腎泄也。腎中命門之火寒,則脾氣不固,至五更痛瀉者,必須用補骨脂,以溫補其命門之火,而瀉者不瀉矣。若命門不寒而脾自瀉者,是有火之瀉,用補骨脂正其所惡,又安能相宜哉。

或問補骨脂無胡桃,猶水母之無蝦,然否?嗟乎。破故紙何藉於胡桃哉。破故紙屬火,收斂神明,能使心包之火與命門之火相通,不必胡桃之油潤之,始能入心入腎也。蓋破故紙,自有水火相生之妙,得胡桃仁而更佳,但不可謂破故紙,必有藉於胡桃仁也。

或疑破故紙陽藥也,何以偏能補腎?夫腎中有陽氣,而後陰陽有既濟之美。破故紙,實陰陽兩補之藥也,但兩補之中,補火之功多於補水。制之以胡桃仁,則水火兩得其平矣。

或問破故紙補命門之火,然其氣過燥,補火之有餘,恐耗水之不足。古人用胡桃以制之者,未必非補水也。不知胡桃以制破故紙者,非制其耗水也,乃所以助腎中之火也。蓋腎火非水不生,胡桃之油最善生水,腎中之水不涸,則腎中之火不寒,是破故紙得胡桃,水火有兩濟之歡也。

《本草分經》:辛、苦,大溫。入心包命門。補相火以通君火,暖丹田,壯元陽,能納氣歸腎。

《本草思辨錄》:按《開寶》補骨脂主治,以五勞七傷冠首而踵以風虛冷,是風虛冷由五勞七傷而致也。再繼之以骨髓傷敗、腎冷精流,又由風虛冷而致也。夫腎家之風,有因熱而生者,如天麻丸之用萆解、玄參、生地黃也。此則因虛冷而生風,故宜以味辛大溫之補骨脂拯之。虛冷生風之候,喻西昌所謂兩腎空虛,有如烏風洞,慘慘黯黯,漫無止息者是也。

【現代藥理研究】

  1. 補骨脂具有強心和擴張冠狀動脈、增加冠脈血流量的作用。
  2. 補骨脂中多種成分有抗腫瘤作用。
  3. 補骨脂有促進皮膚色素增生的作用。
  4. 補骨脂對多種細胞有抑制和殺滅作用,在加黑光或長波紫外線照射下,其抗菌譜更廣,作用更強。
  5. 補骨脂有顯著增強機體免疫功能的作用。
  6. 補骨脂對組胺引進的氣管收縮有明顯舒張作用,對支氣管哮喘有一定的治療作用。
  7. 補骨脂有較明顯的抗早孕作用及較弱的雌激素樣作用,也具有明顯的興奮離體子宮的作用。
  8. 補骨脂有明顯的殺蟲作用。
  9. 補骨脂有抗衰老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