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補益類 » 西洋參 (《本草從新》)
【內容】

西洋參為五加科植物西洋參的乾燥根。主產於美國、加拿大及法國,我國已有栽培。原植物喜溫暖濕潤環境,屬陰性植物,怕光,多生於森林灰棕壤中。味苦、微甘,性寒。歸心、肺、腎經。功效補氣養陰、清火生津。臨床用名西洋參。

【本草匯言】

《本草綱目》:《從新》:補肺降火,生津液,除煩倦。虛而有火者相宜。

《再新》:治肺火旺,咳嗽痰多,氣虛咳喘,失血勞傷,固精安神,生產諸虛。

《本草綱目拾遺》:《藥性考》:洋參似遼參之白皮泡丁,味類人參,惟性寒,宜糯米飯上蒸用,甘苦,補陰退熱。薑製,益元扶正氣。

《從新》云:苦寒微甘,味厚氣薄,補肺降火,生津液,除煩倦,虛而有火者相宜。

《類聚要方》:用西洋參蒸桂圓服之,神效。

《本草分經》:苦、寒,微甘。補肺降火,虛而有火者宜之。

《醫學衷中參西錄》:味甘微苦,性涼。能補助氣分,兼能補益血分,為其性涼而補,凡欲用人參而不受人參之溫補者,皆可以此代之。惟白虎加人參湯中之人參,仍宜用黨參而不可代以西洋參,以其不若黨參具有升發之力,能助石膏逐邪外出也。且《神農本草經》調人參味甘,未嘗言苦,適與黨參之味相符,是以古之人參,即今之黨參,若西洋參與高麗參,其味皆甘而兼苦,故用於古方不宜也。西洋參產於法蘭西國,外帶粗皮則色黃,去粗皮則色白,無論或黃或白,以多有橫紋者為真。愚用此參,皆用黃皮多橫紋者,因偽造者能造白皮西洋參,不能造黃皮西洋參也。

【現代藥理研究】

  1. 西洋參能擴張冠脈,增加冠脈流量,從而有抗心肌缺血作用,西洋參莖葉皂甙對家兔實驗性心肌梗死、大鼠培養心肌細胞氧化損傷均有保護作用,對左心房收縮力及右心房起搏點有顯著作用。
  2. 西洋參具有抗心律失常、抗休克作用,對心電圖有明顯的影響;西洋參莖葉皂苷有血管平滑肌Ca2+拮抗劑作用,能拮抗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和發展。
  3. 西洋參不僅能改善大腦的興奮過程,而且也能改善大腦的抑制過程,使興奮和抑制達到新的平衡。具有耐缺氧、抗疲勞作用。
  4. 西洋參有一定的耐高溫、耐寒、耐飢渴作用,還有促腎上腺皮質激素樣作用。
  5. 西洋參莖葉總皂苷對骨髓受抑模型鼠造血相關因素有一定的調節作用,有抑制大鼠血小板聚集及血栓形成的作用。
  6. 西洋參總皂苷和其總提取物能降低豚鼠的肝糖元含量,增加肝臟DNA和RNA的含量。
  7. 西洋參能促進幼鼠胸腺器官的發育,促進機體免疫功能。
  8. 西洋參莖葉總皂苷對環磷酰胺所致小鼠睪丸和脾臟DNA損傷有非常明顯的對抗作用,西洋參還有抗利尿、抗氧化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