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補益類 » 鹿角膠 (《本經》)
【內容】

鹿角為鹿科動物梅花鹿或各種雄鹿已長成骨化的角。鹿角膠為鹿角煎熬濃縮而成的膠狀物。主產於東北、西北、內蒙、新疆及西南山區,現亦有人工飼養。原動物生活於森林中,喜群居,善跳躍,感官靈敏,具有季節性垂直遷徙習性,食性廣泛。鹿角味鹹,性溫。歸肝腎經。功似鹿茸而藥力薄弱。鹿角膠味甘、鹹,性溫。歸肝、腎經。功能補肝腎、益精血、止血。臨床用名鹿角膠。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氣味甘平無毒,主治傷中勞絕,腰痛羸瘦,補中益氣,婦人血閉無子,止痛安胎。

《日華子本草》:鹿角,療患瘡,癰腫,熱毒等,醋摩傅。脫精、尿血,夜夢鬼交,并治之,水摩服,小兒重舌,鵝口瘡,炙熨之。

《開寶本草》:味鹹,無毒。除少腹血急痛,腰脊痛,折傷惡血,益氣。

《本草綱目》:鹿角生用則散熱行血,消腫辟邪,熟用則益腎補虛,強精活血,煉霜熬膏,則專於滋補矣。

《本草經疏》:白膠是熬鹿角而成,故其味甘,氣平。《別錄》溫,無毒。氣薄味厚,降多升少,陽中之陰也。入足厥陰、少陰,手少陰、厥陰經。經曰:勞則喘且汗出,內外皆越,中氣耗矣。故凡作勞之人,中氣傷絕,四肢作痛多汗,或吐血下血,皆肝心受病。此藥味甘氣溫,入二經而能補益中氣,則絕傷和,四肢利,血自止,汗自斂也。折跌傷損則血瘀而成病,甘溫入血通行又兼補益,故折跌傷損自愈。婦人血閉無子,乃崩中淋露,胎痛不安,腰痛羸瘦者,皆血虛肝腎不足之候。溫肝補腎益血,則諸證自退而胎自得所養也。血氣生,真陽足,故久服能輕身延年耳。更治尿血,溺精,瘡瘍腫毒及漏下赤白。婦人久服,能令有子。

簡誤:鹿乃仙獸,純陽之物也。其治勞傷羸瘦,益腎添精,暖腰膝,養血脈,強筋骨,助陽道之聖藥也。然而腎虛有火者,不宜用。以其偏於補陽也。上焦有痰熱,及胃家有火者,不宜用。以其性熱復膩滯難化也。凡吐血下血,係陰虛火熾者,概不得服。

鹿角:鹿,山獸,屬陽。夏至解角者,陰生陽退之象。麋,澤獸,屬陰。冬至解角者,陽生陰退之象也。是以麋茸補陰,鹿茸補陽。角亦如之。凡角初生軟嫩者為茸,稟壯健之性,故能峻補腎家真陽之氣。熬成白膠,則氣味甘緩,能通週身之血脈。生角則味鹹,氣溫,惟散熱、行血、消腫、辟惡氣而已。鹹能入血軟堅,溫能通行散邪,故主惡瘡癰腫,逐邪惡氣,及留血在陰中,少腹血急能,折傷惡血等證也。肝腎虛則為腰脊痛,鹹溫入腎補肝,故主腰脊痛。氣屬陽,補陽故又能益氣也。日華子云:水磨服,治脫精,尿血,夜夢鬼交。醋磨汁,塗瘡瘍癰腫熱毒。火炙熱,熨小兒重舌,鵝口瘡。孟詵云:蜜炙研末酒服,輕身,強骨髓,補陽道絕傷。又治婦人夢與鬼交者,酒服一撮,即出鬼精。燒灰治女子胞中餘血不盡欲死者,悉取其入血行血,散熱消腫,補陽辟邪之意也。

簡誤:無瘀血停留者不得服。陽盛陰虛者忌之。胃火齒痛亦不宜服。

《藥鑒》:氣溫,味苦鹹,氣薄味厚。生精血,秘精髓,止血崩,除腰脊之疼,補虛羸勞絕之劑,血家之聖藥也。與川芎同用,上補頭角,及面部之血。與白芍、當歸同用,中補脾胃之血,使脾胃永不受邪。與熟地同用,下補腎家之陰。與條芩、槐角同用,能補大腸之血而涼之。隨其所至,而各有所補焉。予嘗治一人腸風下血并血痢者,諸藥不效,即用鹿角膠以治之,服一斤愈。或問其故,予曰:大腸雖云多血,亦多氣也。其人患血病數月,則血愈虧,而氣愈盈,邪火灼真陰,即草根樹皮,安能療之哉?故用鹿角膠為主,人乳為輔,大佐以涼血藥,則血生以配氣,而氣不得逼血妄行,故其患乃止。方用鹿角膠一斤,何首烏赤者六兩,分三制,一用旱蓮草汁浸,一用冬青子汁浸,一用桑椹汁浸,當歸六兩制同,白汽兩,川芎一兩,自己發漆一兩,胎發漆一兩,曬熟地五兩,茯神四兩,乳浸加倍為良,渾沌皮一付,俱為細末,煉蜜和膠為丸。久服諸病不染,極能黑鬚發,美顏色,壯精神,填骨髓,固腎元。內加家白菊乳制,又能明目清心。此天一生水之要藥也。痘家熱症,用之於涼血解毒藥中立兒。蓋熱毒既盛,則真陰為其所灼爍矣。真陰既損,則熱毒用之益熾,世之治者,每每用解毒湯單服,是救一息之危,不知真陰不至,則熱邪雖退,刻即生矣。予嘗用此劑於涼血解毒藥中以養陰,則養陰者,乃所以退陽也,悟者得之。又脾泄之人,服之亦妙。藥後不可食鹿肉,鹿肉忌雉肉。

《景岳全書》:味甘鹹,氣溫。大補虛羸,益血氣,填精髓,壯筋骨,長肌肉,悅顏色,延年益壽。療吐血下血,尿精尿血,及婦人崩淋,赤白帶濁,血虛無子,止痛安胎,亦治折跌損傷,瘡瘍腫毒。善助陰中之陽,最為補陰要藥。

《本草備要》:鹹溫。生用則散熱,行血,消腫,醋磨,塗腫毒;為末酒服,治折傷。《醫余》曰:有臁瘡赤腫而痛,用黃連涼藥久不愈者,卻當用溫藥,如鹿角灰、發灰、乳香之類,此陰陽寒暑往來之理也。辟邪,治夢與鬼交。酒服一撮,鬼精即出,能逐陰中邪氣惡血。煉霜熬膏,則專於滋補。時珍曰:鹿乃仙獸,純陽多壽,能通督脈,又食良草,故其角肉食之,有益無損。

《本經逢原》:鹿角生用則散熱行血,消腫辟邪,熬膠則益陽補腎,強精活血,總不出通督脈補命門之用。但膠力稍緩,不如茸之力峻耳。互參二條經旨,乃知茸有交通陽維之功,膠有緣合衝任之用。然非助桂以通其陽,不能除寒熱驚癇。非龜鹿二膠并用,不通達任脈,而治羸瘦腰痛;非輔當歸、地黃,不能引入衝脈,而治婦人血閉胎漏。至若膠治傷中勞絕,即茸主漏下惡下也;膠之補中益氣力,即茸之益氣強志也。歷考《別錄》、《外台》、《千金》等方,散血解毒居多,非如近世專一溫補為條,殊失聖賢一脈相傳之義。

《本草崇原》:鹿茸形如萌粟,有初陽方生之意。鹿角形如劍戟,具陽剛堅銳之體,水熬成膠,故氣味甘平,不若鹿茸之甘溫也。主治傷中勞絕者,中氣因七情而傷,經脈因勞頓而絕。鹿膠甘平滋潤,故能治也。治腰痛羸瘦者,鹿運督脈,則腰痛可治矣。膠能益髓,則羸瘦可治矣。補中者,補中焦。益氣者,益腎氣也。治婦人血閉無子者,鹿性純陽,角具堅剛,膠質潤下,故能啟生陽,行瘀積,和經脈而孕子也。止痛安胎者,更和經脈而生子也。

《本草求真》:﹝批﹞溫補腎陰以通衝任。

鹿膠專入肝。由角煎熬。書載補陽益陰,強精活血,總不出通督脈補命門之用。但膠性力緩味甘,不能如茸之力峻,蓋茸有通交陽維之功,陽維起於諸陽之會而維持諸陽。膠有緣合衝脈之用。衝脈起於胞中為諸脈之海。膠非藉桂同用以通其陽,則不能除寒熱驚癇;膠非假龜膠同用,不能達任而治羸瘦腰痛;任脈行腹部之中行,乃陰脈之總司。膠非假地黃、當歸同投,不能引入衝脈而治婦人血閉胎漏。至若膠治傷中絕勞,即茸所謂能以益氣強志也;膠之能以輕身延年,即茸所謂能以生齒不老也。然惟平臟服之得宜,若使純陰無陽,服此反能泥膈,先不免有腹脹飽滿之弊矣。

《得配本草》:畏大黃。

甘、鹹,溫。入足少陰經血分。補陰中之陽道,通督脈之血舍。壯筋骨,療崩帶。婦人虛冷,胎寒,腹痛,此為要藥。

得龍骨,治盜汗遺精;得茯苓,治小便頻數。

真陰虛服之,火邱愈涸。痰熱、血症俱禁用。

《本草經解》:鹿角膠氣平,秉天秋收之金氣,入手太陰肺經;味甘無毒,得地中正之土味,入足太陰脾經。氣味降多於升,質滋味厚,陰也。

中者,脾土也,傷中勞絕者,脾虛之人,而作勞以傷真氣,脾為陰氣之源,源枯而陰絕也,其主之者,味甘益脾陰也。

腰痛羸瘦者,脾為陰氣之源,而外合人身之肌肉,脾陰虛則腎陰亦虛,故腰痛而肌肉瘦削也,其主之者,味甘可以補脾,氣平可以益肺滋腎也。

補中者,補脾中氣也;益氣者,肺主氣,氣平可以益肺也。

脾統血,女子血閉無子,脾血不統也,味甘益脾陰,所以主之。脾血少則燥而痛矣,味甘養血,所以止痛。血足則胎安,故又安胎也。

《神農本草經讀》:白膠即鹿角煎熬成膠,何以《本經》白膠為上品,鹿茸列為中品乎?蓋鹿茸溫補過峻,不如白膠之甘平足貴也,功用略同,不必再釋。

其主婦人血閉,止痛安胎者,皆補衝脈血海之功也。

《神農本草經百種錄》:味甘,平。主傷中勞絕,腰痛羸瘦,皆骨節虛寒之證。補中益氣,補血則中氣自足也。婦人血閉無子,止痛,安胎。補衝脈血海之功。久服輕身延年。精足血滿,故有此效。

鹿之精氣全在於角,角本下連督脈。鹿之角,於諸獸為最大,則鹿之督脈最盛可知,故能補人身之督脈。督脈為週身骨節之主,腎主骨,故又能補腎。角之中皆貫以血,沖為血海,故又能補衝脈,沖督盛而腎氣強,則諸效自臻矣。

《本經疏證》:鹿角寸截,外削粗皮,內去淤血,浸滌極淨,熬煉成膠,浮越囂張之氣,頑梗木強之資,一變而為清純和緩,凝聚膠固,自然其用在中,收四出浮游之精血,煉純一無雜之元氣,於以為強固之基,施化之本也。試舉一端而言,如本經以之主婦人血閉,別錄以之療崩中不止,治閉宜通,治崩宜塞,一物耳,云何通塞并擅?不知腎者主水,聚五臟六腑之精而藏之,故五臟盛乃能瀉,五臟盛而不瀉,五臟不盛而瀉,五臟不盛而不瀉,皆病也。以故,不瀉者正所以成其瀉,瀉者必早有不瀉者可恃,血非水屬歟,以止崩中為通月閉初基,又焉得為并擅。若以為并擅,則通閉與安胎,腰痛與肢疼,多汗與淋露,吐血與下血,皆不容兼有其功,總推極其兩端,以令人得所主腦耳。纖能收集津液,甘善敷布精微,鹿角之纖既成白膠,則轉而甘,甘以纖為先天,則敷布有序而不至傾盡底裡,纖以甘為化身,則收集有度而不至慳吝嗇施。試思傷中之候,既已勞絕羸瘦,從何收集?無所收集,將何敷布?無所敷布,羸瘦又焉能復,勞絕又何能續耶!惟其即集為布,藉輸作收,逕道既澤,中權有資,而化生氣於空濛,充形骸以膏潤,曾謂補中益氣為瘦詞哉,要之一物也。雜駁則行,清純則補,一病也,雜駁者實,清純者虛,即鹿角所治之惡血留血癰腫,較白膠所治之吐血下血崩中,言其同自有純駁之殊,言其異則又皆係血。是藥物之炮製,煎煮之久暫,遂別有所專長,於此可見。

《本草分經》:鹹,溫。熬膠煉霜,功專滋補。益腎強骨,生精血,能通督脈。生用散熱,行血,辟邪,能逐陰中邪氣惡血,治夢與鬼交。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