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補益類 » 龜甲 (《本經》)
【內容】

龜甲為龜科動物烏龜的背甲及腹甲。主產於湖北、安徽、湖南、江蘇、浙江等地。原動物為半水棲爬行動物,喜棲息於溫度高、水淺、水草較多的靜水區域,食性廣,喜群居,耐飢餓,有冬眠習性。味鹹、甘,性微寒。歸肝、腎、心經。功效滋陰潛陽、益腎強骨、養血補心。臨床用名有龜甲、醋龜甲。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鹹,平。主治漏下赤白,破徵瘕,亥瘧,五痔,陰蝕,濕痺,四肢重弱,小兒囟不合。

《名醫別錄》:味甘,有毒。主治頭瘡難燥,女子陰瘡及驚恚氣,心腹痛不可久立,骨中寒熱,傷寒勞復,或肌體寒熱欲死,以作湯良。久服益氣資智,亦使人能食。

《藥性論》:無毒。燒灰,治小兒頭瘡不燥。血,治脫肛。灰亦治脫肛……龜甲,臣,味甘,平,有小毒。主百邪鬼魅,治婦人帶下,除腹內血積聚伏堅相引結痛。

《日華子本草》:臣,平,無毒。主五藏邪氣,殺百蟲毒,消百藥毒,續人筋骨。

《開寶本草》:味鹹、甘,平,有毒。療頭瘡難燥,女子陰瘡及驚恚氣,心腹痛不可久立,骨中寒熱,傷寒勞復或肌體寒熱欲死,以作湯良。益氣資智,亦使人能食。

《本草衍義補遺》:屬金而有水,陰中陽也。大有補陰之功,而《本草》不言,惜哉!其補陰之功力猛而兼去瘀血,續筋骨,治勞倦。其能補陰者,蓋龜乃陰中至陰之物,稟北方之氣而生,故能補陰,治陰血不足。止血,治四肢無力。酥酒豬脂皆可炙用。龜以其靈於物,方家故用以補心,然甚有驗。

《本草綱目》:龜、鹿皆靈而有壽。龜首常藏向腹,能通任脈,故取其甲以補心、補腎、補血,皆以養陰也。鹿鼻常反向尾,能通督脈,故取其角以補命、補精、補氣,皆以養陽也。乃物理之去微,神工之能事。觀龜甲所主諸病,皆屬陰虛血弱,自可心解矣。

治腰腳酸痛,補心腎,益大腸,止久痢久泄,主難產,消癰腫。燒灰,敷臁瘡。

《本草經疏》:介蟲三百六十而龜為之長。稟金水之氣,故味鹹而甘,氣平,其性神靈能變化。凡入藥,勿令中濕,中濕則遂其變化之性而成癥瘕於腹中,故言有毒也。氣味俱陰,入足少陰經。方家多入補心藥用,以心藏神,而龜性有神,借其氣以相通,且得水火既濟之義,實非補心之正藥也。其主骨中寒熱,及傷寒勞復,肌體寒熱欲死,閡瘧者,皆陰虛而邪熱為病。經曰:傷於濕者,下先受之。濕痺四肢重弱,亦腎陰虛而邪氣易犯,腎主骨,腎虛則小兒囟門不合,腎為五臟陰中之陰,陰虛則火熱偏至,而為驚恚氣、心腹痛,此藥補腎家之真陰,則火氣自降而寒熱邪氣俱除矣。益陰除熱軟堅,故主漏下赤白,癥瘕,五痔,陰蝕陰瘡,及小兒頭瘡也。經曰:邪熱不殺穀。熱去故令人能食,能食則脾胃得所養而能思,思作睿,故資智。久服益氣輕身不飢者,除熱益陰之功也。

按:龜、鱉二甲,《本經》所主大略相似。今人有喜用鱉甲,惡用龜甲者;有喜用龜甲,惡用鱉甲者,皆一偏之見也。二者咸至陰之性,鱉甲走肝益腎以除熱,龜甲通心入腎以滋陰。第鱉甲無毒可多用,龜甲非千年自死者,則有毒,故方書所有曰敗龜板者,取其長年則得陰氣多,故有益陰之功用耳。若今新剖之甲,斷乎有毒,不宜頻使用者,不可不詳辨也。妊婦不宜用。病人虛而無熱者不宜用。凡入藥,須研極細,不爾,留滯腸胃能變癥瘕也。

《本草蒙筌》:味鹹、甘,氣平。有毒。一云屬金,有水,陰中陽也。無毒。惡沙參。專補陰衰,借性氣引達諸藥;善滋腎損,仗功力復足真元。漏下崩帶并驅,癥瘕痎瘧咸卻。傷寒勞復,或肌體寒熱欲死者殊功,腰背酸痛,及手足重弱難舉者易效。治小兒額門不合,理女子濕癢陰瘡。逐瘀血積凝,續筋骨斷絕。因其性靈於物,方家多用補心。久服輕身,益氣資智。

《本草乘雅》:龜運任脈,而脈通於首,非腸也,會督脈於巔,交督脈於尾閭耳。如鹿會任脈於尾閭,交任脈於巔耳。故以督會任者,陽外而陰內,以任會督者,陽內而陰外。信夫龜形象離,而神在吞。漏下症瘕,五痔陰蝕,任之為病也,即坎失剛中用,離失虛中體耳。閡瘧,則經脈縱橫,致任督不能維持於經脈,濕痺四肢重弱,則經脈緩解,致經脈不能依循於任督,小兒囟不合,此任不會督於巔,龜蓋以骨為表,囟合固宜。

《藥性解》:龜甲,味鹹甘,性平,有毒,入心、肝、脾三經。主陰虛不足、骨蒸勞熱、癥瘕瘧疾、五痔陰蝕、四肢重弱、血麻痺風疾、產前後痢疾、驚恚氣心腹痛、傷寒勞復、肌體寒熱欲死、小兒囟門不合及頭瘡、女子赤白漏下及陰癢,逐瘀血,續筋骨,催生益智。自敗者更佳。

按:龜甲稟壬癸之氣而生,其補陰也甚捷。心主血,肝藏血,脾裹血,故并入之。骨蒸云云等症,靡非陰虛所致,用此主之,不亦宜哉。

《藥鑒》:氣平,味鹹甘,無毒,陰之陰也。此劑稟北方陰氣而生,為陰中至陰之物,大能補陰,而治陰血不足,是以下焦滋補丸藥多用為君。雖曰補陰,又能補心。其陰虛發熱,骨蒸骨痿,皆當用之。東垣以為強陰治崩,《補遺》以為去瘀血,何哉?蓋由陰強而氣血調和,則瘀血自去也,總是一意。又能理小兒囟門不合,又治女子濕癢陰瘡。

《景岳全書》:味微甘微鹹,性微寒,陰也。能治痰瘧,破癥堅,祛濕痺傷寒勞役,骨中寒熱,消五痔陰蝕諸瘡。下甲能補陰血,清陰火,續筋骨,退勞熱,療腰腳酸痛,去瘀血,止血痢漏下赤白,利產難,消癰毒。燒灰可傅小兒頭瘡難燥,婦人陰瘡,臁瘡,亦治脫肛。龜板膏功能亦同龜板,而性味濃厚,尤屬純陰。能退孤陽陰虛勞熱,陰火上炎。吐血衄血,肺熱咳喘,消渴煩擾,熱汗驚悸,譫妄狂躁之要藥。然性稟陰寒,善消陽氣,凡陽虛假熱,及脾胃命門虛寒等證,皆切忌之,毋混用也。若誤用,久之則必致敗脾妨食之患。

《本草備要》:補陰益血。

甘平至陰,屬金與水,補心益腎,滋陰資智。性靈故資智,通心益腎以滋陰。治陰血不足,勞熱骨蒸,腰腳酸痛,久瀉久痢,能益大腸。久嗽咳瘧,老瘧也。或經數年,中有痞塊,名瘧母。癥瘕崩漏,五痔產難,為末酒服,或加芎歸煅發。陰虛血弱之證。益陰清熱,故治之。時珍曰:龜鹿皆靈而壽,龜首常藏向腹,能通任脈,故取其甲,以補精、補腎、補血,以養陰也;鹿首常還向尾,能通督脈,故取其角,以補命、補精、補氣,以養陽也。昂按:《本草》有鹿膠而不及龜膠,然板不如膠,誠良藥也。合鹿膠,一陰一陽,名龜鹿二仙膏。大者良,上下甲皆可用。酥炙或酒炙、醋炙、豬脂炙,煅炙用。自死敗龜尤良,得陰氣更全也。惡人參。

《本經逢原》:龜稟北方之氣而生,乃陰中至陰之物,專行任脈,上通心氣,下通腎經,故能補陰治血治勞。大凡滋陰降火之藥,多寒涼損胃,惟龜版炙灰則益大腸,止泄瀉,故漏下赤白,亦能療之。其治小兒囟不合,專取滋水堅骨之功,皆龜之所主。其破癥瘕痎瘧,五痔陰蝕,濕痺重著,皆秦龜之功用,以能入脾經,治風濕也。時珍云:龜鹿靈而壽,龜首常藏向腹,能通任脈,故取其腹,以補心、補腎、補血,皆養陰也。鹿鼻常反向尾,能通督脈,故取其角,以補命門、補精、補氣,皆養陽氣。觀龜版所主之病,皆屬陰虛精弱,腰腳酸痿,可心解矣。燒灰酒服,治痘瘡。又合鹿角灰等分,入四物湯服,治血崩。炙末酒服,主風痺腳弱。燒灰敷小兒頭瘡,婦人陰瘡。鱔魚血調塗流水濕瘡。但胃虛少食,大便不實,及妊娠禁用,以其無陽生之力耳。膽汁苦寒,治痘後目腫,經月不開,取汁點之良。溺滴耳治聾,點舌下治大人中風舌瘖,小兒驚風不語,摩胸背治龜胸龜背。欲取其溺,以豬鬃刺其鼻即出。

《本草崇原》:介蟲三百六十,而龜為之長,龜形象離,其神在坎,首入於腹,腸屬於首,是陽氣下歸於陰,復通陰氣上行之藥也。主治漏下赤白者,通陰氣而上行也。破癥瘕者,介蟲屬金,能攻堅也。痎瘧,陰瘧也。陽氣歸陰,則陰寒之氣自除,故治瘧。五痔、陰蝕者,五痔潰爛缺傷,如陰蟲之蝕也。陰入於陰,則陰蟲自散。腸屬於首,則下者能舉,故五痔陰蝕可治也。濕遇肢重弱者,因濕成痺,以致四肢重弱。龜居水中,性能勝濕,甲屬甲冑,質主堅強,故濕痺而四肢之重弱可治也。小兒囟不合者,先天缺陷,腎氣不充也。龜藏神於陰,復使陰出於陽,故能合囟。《本經》只說龜甲,後人以甲熬膠,功用相同,其質稍滯。甲性堅勁,膠性柔潤,學者以意會之,而分用焉,可也。

《本草求真》:﹝批﹞滋腎通心。

龜版專入腎,兼入心。甘鹹微寒,稟北方之氣而生,乃陰中至陰之物。入足少陰腎經,兼龜性有神,故能入心以通腎。遠志補火以通心陽,龜版補水以通心陰。凡心虛血弱而見勞熱骨蒸,蒸及於骨,必得至陰骨藥以治。腰腳酸疼,老瘧痞塊,老瘧必有痞塊。癥瘕、崩漏、瀉痢、五漏、難產,小兒囟門不合等症,骨症必藉骨理。服此皆能見效。時珍云:龜鹿靈而壽,龜首常藏向腹,能通任脈,任脈行腹。故取其腹以通心補腎補血,皆養陰也。鹿鼻常反向尾,能通督脈,督脈行背。故取其角以補命補精補氣,皆養陽也。龜性治與鱉甲相類,但鱉甲色青應木,走肝益腎以除熱;龜甲色黑應水,通心入腎以滋陰。然皆至陰大寒,多用必傷脾土。

《得配本草》:惡沙參。

甘,平、微鹹。入足少陰經血分。通血脈,療蒸熱。治腰腳血結,及瘧邪成痞。

得婦人頭髮、芎、歸,治難產;得枳殼,開產門。配杜仲,止瀉痢;配鱉版燒研,治人咬傷瘡。

陰虛燥熱者禁用。

血虛榕經絡,得此可解。其結邪氣鬱於隧道,得此可通其塞。開骨節,辟陰竅,是其所能。如謂滋陰補血,則未之有得。

《本草經解》:氣平,秉天秋收之金氣,入手太陰肺經;味甘,復地中正之土味,入足太陰脾經;北方之神,介蟲之長,性復無毒,秉陰寒之性也,入足少陰腎經。氣味降多於升,陰也。

脾統血,脾血不統,則漏下赤白,其主之者,味甘益脾也。瘧而至於有症瘕,濕熱之邪,已聚結陰分矣。龜甲陰寒,可以清熱;氣平,可以利濕,所以主之也。

火結大腸,則生五痔;濕濁下注,則患陰蝕,肺合大腸,腎主陰戶,性寒可去熱,氣平可消濕,所以主之也。脾主四肢,濕盛則重弱,龜甲味甘益脾,氣平去濕,濕行,四肢健也。

腎主骨,小兒腎虛,則囟骨不合,其主之者,補腎陰也。

《神農本草經讀》:龜甲,諸傢俱說大補真水,為濕陰第一神品。而自余視力,亦不盡然,大抵介蟲屬陰,皆能除熱;生於水中,皆能利濕;其甲屬金,能攻堅,此外無他長。

《本經》云:「主治漏下赤白」者,以濕熱為病,熱勝於濕,則漏下赤色,濕勝於熱,則漏下白色,龜甲專除濕熱,故能治之也。

破症瘕者,其甲屬金,金能攻堅也,閡瘧,老瘧也,瘧久不愈,溫熱之邪,痼結陰分,唯龜甲能入陰分而攻之也。

火結大腸,則生五痔;濕濁下注,則患陰蝕,肺合大腸,腎主二陰,龜甲性寒以除其熱,氣平以消除濕也。

脾主四肢,因濕成痺,以致重弱,龜居水中,性能勝濕;甲屬甲冑,質主堅強,故能健其四肢也。

小兒囟骨不合,腎虛之病,龜甲主骨,故能合之也。

《本經疏證》:水族離水則僵,陵蟲沒水輒斃。惟龜常湛於水可生,終令居陵亦生,此所以能治水之病人,亦能治火之病人,並能治水火相嚙而病人也。輕狡者遲重則殆,遲重者不能輕狡,惟龜背腹自遲重,首尾四支自輕狡,此所以能治中病應外,外病應中,並能治中外有病而不相謀也。衷甲者以其堅為蔽,以其裡為衛,惟龜雖有甲,而縱橫成理,片片可而上下緊裡,無稍罅隙,此所以能治當開不開之病,當闔不闔之病,並能治開闔參爭之病也。漏下白,小兒囟不合非不闔乎?癥瘕非不開乎?閡瘧非開闔之參爭乎?五痔陰蝕非水火之相嚙乎?濕痺四支重弱,非中外病之相應乎?此本經之所臚也。若別錄之所增骨中寒熱,傷寒勞復,肌體寒熱欲死驚恚氣心腹痛不能久立,猶中外之相應矣。頭瘡難燥,女子陰瘡猶水火之相嚙矣。雖然,舉本經別錄所列之證,均可不別其因盡用龜甲治之歟,則非矣。夫龜生理之異,在乎無間水火,而人之一身,無不以水火為樞機,諸證者能審明水火之參差進退以為患,則又何不可知其所主之病之別耶?蓋氣張而體不隨之開者,此能助之開;氣翕而體不隨之闔者,此能助之闔。火無水養而亡命奔迸者,得此能使水存於中而招火外歸;水為火格而延緣游溢者,得此能使火熄於外而引水內濟。以至水停關節,而火之途徑難通,火燔骨幹,而水之滋溉難及,均藉此以交互聳動之,曰龜甲善滋陰,亦淺視龜甲甚矣。

《本草新編》:龜甲,味鹹、甘,氣平,有毒,陰中陽也。專補陰衰,善滋腎損,復足真元,漏下崩帶并驅,癥瘕閡瘧咸卻,傷寒勞復、或肌體寒熱欲死者殊功,腰背酸疼、及手足重弱難舉者易效,治小兒囪門不合,理女子濕癢陰瘡,逐瘀血積凝,續筋骨斷絕,補心輕身,益氣資智。

或謂介蟲三百六十,而龜為之長,神靈變化,凡入藥中,勿令中濕,則遂其變化之性,而成癥瘕於腹中。先生制龜之方,乃用水煮,萬一生瘕,奈何?曰:用滾水煮熟,安能作祟,況又用桑柴以制之乎。然而用龜以補陰者,正取其有神也,蓋方中多是補心之藥。夫心藏神,而龜性有神,借其氣以相通,心腎兩接,水火有既濟之妙也。

《本草分經》:鹹,寒,至陰。通心入腎,補陰清熱,治一切陰虛血弱之症。能通任脈。

《本草思辨錄》:水族離水側僵,陸蟲沒水輒斃。惟龜常湛於水固生,終令居陸亦生,所以能治水火相嚙之病。輕狡者遲重則殆,遲重者不能輕狡。惟色腹背自遲重。首尾四肢自輕狡,所以能治中外不相應之病。衷甲者,以其堅為蔽,以其裹為衛,惟龜雖有甲,而少罅隙,所以能治當開不開,當闔不闔、并開闔參爭之病。漏下赤白、小兒囟不合,非不闔乎?癥瘕非不開乎?瘧非開闔之參爭乎?五痔、陰蝕、小兒頭瘡難燥,非水火之相嚙乎?濕痺四肢重弱,非中外之不相應乎?蓋人之一身,無不以水火為樞機。水與火相違,則氣張而體不隨之張,氣翕而體不隨之翕,此能助之張助之翕。火無水養者,此能滋其水。水為火格者,此能熄其火。以至水停幽隱而火之途徑難通,火善萌動而水之滋溉不及,均藉此以增損維繫之。此鄒氏之論,自來注家無此精當,為略更數字而存之。

龜甲所治之水,非流動之水;所治之火,非披猖之火。鄒氏所論之水火,正須善會。張氏云:龜甲能引陽氣下歸,復通陽氣上行。可與鄒說并參。惟陰陽以理言,水火以證言耳。

凡人靜則明生,龜居四靈之一而靜鎮不擾,故能收攝囂浮而靈明自浚。諸家謂為滋陰,原非不是,要不知《別錄》資智二字品題之妙。

【現代藥理研究】

  1. 龜甲有滋陰作用,對子宮有明顯的興奮作用。
  2. 龜甲對甲亢有顯著療效。
  3. 龜甲能增加小鼠細胞免疫功能。
  4. 龜甲具有防止環磷酰胺所致鉅細胞減少作用,對環磷酰胺所致毒副反應有一定的保護或減輕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