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收澀類 » 桑螵蛸 (《本經》)
【內容】

桑螵蛸為螳螂科昆蟲大刀螂和小刀螂,或薄翅螳螂,或巨釜螳螂的卵殼。我國大部分地區有產。原動物喜生於草叢、灌木、農田或牆壁上。味甘、鹹,性平。歸肝、腎經。功效補腎壯陽、固經縮尿。臨床用名有桑螵蛸。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鹹,平。主傷中,疝瘕,陰痿,益精,生子,治女子血閉,腰痛,通五淋,利小便水道。

《名醫別錄》:味甘,無毒。主治男子虛損,五藏氣微,夢寐失精,遺溺。久服益氣,養神。

《藥性論》:臣,畏戴椹。主男子腎衰,漏精,精自出,患虛冷者能止之,止小便利。火炮令熱,空心食之。虛而小便利,加而用之。

《本草圖經》:古方漏精及風藥中多用之。

《本草衍義》:鄰家有一男子,小便日數十次,如稠米泔,色亦白,心神恍惚,瘦瘁,食減,以女勞得之。

令服此桑螵蛸散,未終一劑而愈。安神魂,定心志,治健忘.小便數,補心氣。桑螵蛸、遠志、菖蒲、龍骨、人參、茯神、當歸、龜甲醋炙,已上各一兩,為末。夜臥,人參湯調下二錢。如無桑上者,即用餘者,仍須以炙桑白皮佐之,量多少,可也。蓋桑白皮行水,意以接螵蛸就腎經。用桑螵蛸之意如此,然治男女虛損,益精,陰痿,夢失精,遺溺疝瘕,小便白濁,腎衰不可闕也。

《本草綱目》:肝、腎、命門藥也,古方盛用之。

《本草經疏》:桑螵蛸,桑樹上螳螂子也。稟秋金之陰氣,兼得桑木津液,《本經》味鹹氣平。《別錄》甘無毒。氣薄味厚,陰也。入足少陰、太陽經。人以腎為根本,男子腎經虛損,則五臟氣微,或陰痿,夢寐失精遺溺。鹹味屬水,內合於腎,腎得之而陰氣生長,故能愈諸疾及益精生子也。腎與膀胱為表裡,腎得所養則膀胱自固,氣化則能出,故利水道通五淋也。女子屬陰,肝腎用事,疝瘕血閉腰痛,皆二經為病,鹹能益陰入血軟堅,是以主之。甘能補中,故主傷中益氣。腎足則水自上升,克與心交,故能養神也。

簡誤:桑螵蛸氣味雖鹹平,走腎利水道,然得秋時收斂之氣,凡失精遺溺,火氣太盛者,宜少少用之。

《本草蒙筌》:味鹹、甘,氣平。無毒。畏旋復花,宜白龍骨。主女人血閉腰痛,治男子虛損腎衰。益精強陰,補中除疝。止精泄而愈白濁,能淋閉以利小便。又禁小便自遺,故《本經》注云:凡夢遺方中,不可缺也。俗謂禁尿窠,亦指此焉。

《本草乘雅》:桑螵蛸,即螳螂秋深產卵,連綴桑枝東畔者良。螵縱標,蛸從肖。言勁疾輕舉,肖類母性也。月令芒種螳螂生,蓋是月升陰始起,殺蟲應而生焉。不生是謂陰息,唯捕蟬時,有進退勢,余只知進而已,當入厥陰,具厥陰體用者也。故主厥陰隱深之境,唯知厥退,為疝瘕陰痿,精涸血閉,五淋癃約,此不從升陰而起,反從降陰而息者。對待治之,倘陰殺自強,所當斂避,設不知卻,欲仗怒臂以當車轍,恐亦不勝其任也。

《景岳全書》:即螳螂育子房也。深秋作房,粘著桑枝之上,房長寸許,大如拇指,其內重重有隔,每房有子如蛆卵子是也。味甘微鹹,性平。能益氣益精,助陽生子,療男子虛損,陽痿夢遺,疝瘕遺尿,治女人血閉腰痛,通五淋,利水道。炮熟空心食之,可止小便不禁。

《本草備要》:補腎。

甘鹹,入肝、腎、命門,益精氣而固腎。治虛損陰瘻,夢遺白濁,血崩腰痛,傷中疝瘕。肝腎不足。通五淋,縮小便,能通故能縮。腎與膀胱相表裡,腎得所養,氣化則能出,故能通;腎氣既固,則水道安常,故又能止也。寇宗治便數有桑螵蛸散:桑螵蛸、茯神、遠志、菖蒲、人參、當歸、龍骨、鱉甲,醋炙各一兩,為末臥時人參湯下二錢,能補心安神,亦治健忘。炙飼小兒止夜尿。畏旋覆花。

《本經逢原》:桑螵蛸,肝、腎、命門藥也。功專收澀,故男子虛損,腎衰陽痿,夢中失精,遺溺白濁方多用之。《本經》又言通五淋,利小便水道,蓋取以泄下焦虛榜。桑螵蛸散,治小便頻數如稠米泔,心神恍惚,瘦悴食少,得之女勞者,方用桑螵蛸、遠志、龍骨、菖蒲、人參、茯苓、當歸、龜甲各一兩,臥時人參湯調下二錢。如無桑樹上者,以他樹上者濃煎,桑白皮汁佐之。若陰虛多火人誤用,反助虛陽,多致溲赤莖痛,強中失精,不可不知。生研爛塗之,出箭鏃。

《本草崇原》:《經》云:逆夏氣,則太陽不長。又云:午者,五月,主右足之太陽。螳螂生於五月,稟太陽之氣而生,乾則強健,其性怒升。子生於桑,又得桑之金氣,太陽主寒水,金氣屬陽明,故氣味鹹甘,主治傷中,稟桑精而聯屬經脈也。治疝瘕,稟剛銳而疏通經脈也。其性怒升,當轍不避,具生長迅發之機,故治男子陰痿,而益精生子。女子肝腎兩虛,而血閉腰痛。螳螂捕蟬,一前一卻,乃升已而降,自然之理,故又通五淋,利小便水道。

《本草求真》:﹝批﹞滋腎、利水、交心。

桑螵蛸專入肝、腎、膀胱。即桑枝上螳螂子也。一生九十九子,用一枚便傷百命,勿輕用之。稟秋金之陰氣,得桑木之津液,味鹹甘,氣平無毒。入足少陰腎、跳太陽膀胱。蓋人以腎為根本,男子腎經虛損,則五臟氣微,或陰痿、夢寐失精遺溺。螵蛸鹹味屬水,內舍於腎,腎得之而陰氣生長,故能愈諸疾及益精生子。腎與膀胱為表裡,腎得所養則膀胱自固,氣化則能出,故利水道通淋也。宗奭治小便數,用桑螵蛸、遠志、龍骨、菖蒲、人參、茯神、當歸、龜甲醋炙,各一兩為末,臥時人參湯調下而愈。女子疝瘕、血閉腰痛,皆肝腎二經為病,鹹能入血輕堅,是以主之。甘能補中故主傷中,益氣腎足則水自上升,克與心交,故能養神也。至書既言功專收澀,又言利便。能澀能利。義由是矣。

《得配本草》:畏旋覆花。

鹹、甘,平。入足少陰、厥陰經。益精氣,固腎陰,通五淋,止遺濁。

得黃芩,治小便不通。配人參、龍骨,療虛汗遺濁。佐馬勃、犀角,治喉痛;酒炒,研白湯下,治胎產遺尿,并療血閉不通。

陰火盛者,用之反助火泄精。

《神農本草經讀》:螵蛸螳螂之子也,氣平屬金,味鹹屬水。螳螂於諸蟲中,其性最剛,以其具金性,能使肺之治節申節權,故主疝瘕,女子血閉,通五淋,利小便水道也。

又具水性,能使腎子作強得其用,故主陰痿,益精,生子,腰痛也。

其主傷中者,以其生於桑,得桑氣而能續傷也。

今人專取其縮小便,雖曰能開,而亦能闔,而其本性在此,而不在彼。

《神農本草經百種錄》:味鹹,平。主傷中疝瘕,瘀血凝結中焦。陰痿,益精生子,補益腎氣。女子血閉,和通血脈。腰痛,強腎之經。通五淋,利小便水道。通腎之府。

桑螵蛸,桑上螳螂所生之子也。螳螂於諸蟲中最有力,而其子最繁,則其腎之強可知。人之有子,皆本於腎,以子補腎,氣相從也。桑性最能續傷和血,螵蛸在桑者,亦得桑之性,故有養血逐瘀之力。

《本經疏證》:螳螂作窠生子於深秋,成形出見於仲夏,可謂隨陰之斂謐而藏,陽之昌熾而出,何以本經別錄所列功能,殊不與是意符也?蓋螳螂本微物,而其不自量力,賈勇效能,有若強陽之不可遏者,則深秋之所藏,是令陽入陰中,仲夏之所出,是令陽從陰出也。於陰痿之候,能為益精而使生子。非其陽入陰中,於女人之病,能行血閉而不腰痛。非其陽從陰出耶,疝瘕本陰氣之結,因傷中而為疝瘕,則是陽氣之結矣。水道不利,本陽氣不化,因五淋而水道不利,則是陽陷陰中,而此曰主傷中疝瘕通五淋利小便水道,不可謂非使陽入陰中,陽從陰出矣。雖然,疝瘕之屬傷中者,陰痿之屬陽不入陰者,腰痛五淋之屬陽陷於陰者,當與凡疝瘕凡陰痿凡腰痛五淋有異,而後可用是物。於何別之?別錄所謂虛損五臟氣微,是傷中之狀也,所謂夢寐失精遺溺,是陰痿之源也,由是而推腰痛五淋,亦必有傷中陰痿之象兼見焉。是知傷中二字,實為諸證綱領,由中及病,而先轉在外之樞,以定其中,是亦可謂妙於化裁矣。

《本草新編》:味鹹、甘,氣平,無毒。主女人血閉腰痛,治男子虛損腎衰,益精強陰,補中除疝,止精泄而愈白濁,通淋閉以利小便,又禁小便自遺。此物最佳,苦難得真者。二、三月間,自於桑樹間尋之,見有花斑紋於樹條上者,採之,用微火焙乾,存之。若非桑樹上者,無效。或云加桑白皮佐之者,非。

《本草分經》:甘、鹹,平。入肝腎、命門。益精氣,固腎,治虛損、遺濁、陰痿。通淋,縮小便。

【現代藥理研究】

  1. 桑螵蛸所含磷脂是紅細胞及其他細胞膜的主要原料,並能促進紅細胞發育。
  2. 桑螵蛸所含磷脂具有減輕動脈粥樣硬化作用。
  3. 桑螵蛸可增加小鼠胸腺和睪丸指數。
  4. 桑螵蛸有抗缺氧、耐疲勞作用。
  5. 桑螵蛸有抗利尿、增加陽虛小鼠的體溫和斂汗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