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收澀類 » 金櫻子 (《名醫別錄》)
【內容】

金櫻子為薔薇科植物金櫻子的成熟假果或除去瘦果的成熟花托(金櫻子肉)。主產於廣東、四川、雲南、湖北、貴州等地。原植物生於山野、田邊、溪畔灌木叢中,喜溫暖乾燥氣候,以排水良好、疏鬆肥沃的砂質壤土最宜生長。味酸、澀,性平。歸腎、膀胱、大腸經。功效固精、縮尿、澀腸、止瀉。臨床用名金櫻子。

【本草匯言】

《開寶本草》:味酸、澀,平、溫,無毒。療脾泄下痢,止小便利,澀精氣。

《藥性論》:屬土而有金與水。經絡隧道以通暢為和平,昧者取澀味為快,遂熬為煎,食之自不作靖,咎將諸執!沈存中云:止遺泄,取其溫且澀。

《本草綱目》:無故而服之,以取快欲則不可。若精氣不固者服之,何咎之有。

《本草經疏》:金櫻子得陽氣而兼木化,故其味酸澀,氣平溫無毒。氣薄味厚,陰中陽也。入足太陽,手陽明,兼入足少陰經。十劑云:澀可去脫。脾虛滑泄不禁,非澀劑無以固之。膀胱虛寒則小便不禁,腎與膀胱為表裡,腎虛則精滑,時從小便出。此藥氣溫味酸澀,入三經而收斂虛脫之氣,故能主諸證也。精固則精氣日生,而陽氣充,骨髓滿,故耐寒輕身也。

簡誤:泄瀉由於火熱暴注者,不宜用。小便不禁,及精氣滑脫,因於陰虛火熾而得者,不宜用。

《本草蒙筌》:味甘、微澀,氣平、溫。無毒。澀精滑自流,夢中精泄;止小便數去,睡後尿遺。

殺寸白蟲,塞休息痢。搗爛絞汁,用有兩般。熬稠糖入酒鮮黃,調鐵粉染須潤黑。

《本草乘雅》:含桃曰櫻,金櫻子色金色而形相肖也。氣味酸澀平,對待以治之。經云:澀可去脫。開腸洞泄,便溺遺失,精氣溢寫,以及血液妄行,寢汗不禁,皆脫也。倘澀因澀用,亦莫之敢攖。

《藥性解》:味酸澀,性溫,無毒,入脾、肺、腎三經。主脾泄下痢、血崩帶下,澀精氣,止遺泄,除咳嗽,止小便勤,益腎氣,潤顏色。

按:丹溪曰金櫻子屬土而有金與水,肺脾腎之入固其宜也。又曰經絡隧道以通暢為和平,昧者取其澀性,煎膏食之,自不作靖,咎將誰執,此恐過服者傷脾而發也。須九、十月間半熟時採之,太生令人利,太熟功力薄。

《景岳全書》:味澀,性平。生者色青酸澀,熟者色黃甘澀,當用其將熟微酸而甘澀者為妙。其性固澀,澀可固陰治脫,甘可補中益氣。故善理夢遺精滑,及崩淋帶漏,止吐血衄血,生津液,安魂魄,收虛汗,斂虛火,益精髓,壯筋骨,補五臟,養血氣,平咳嗽,定喘急,療怔忡驚悸,止脾泄血痢及小水不禁。此固陰養陰之佳品,而人之忽之亦久矣,此後咸宜珍之。

《本草備要》:澀精固腸。

酸澀。入脾、肺、腎三經,固精秘氣。治夢泄遺精,和芡實為丸,名水陸丹。泄痢便數。丹溪曰:經絡隧道,以通暢為平和,而昧者以澀性為快,熬膏食之,自作不靖,咎將誰執?時珍曰:無故而食以恣欲則不可;若精氣不固者,服之何害?

《本經逢原》:金櫻子止小便遺泄,澀精氣,取其甘溫而澀也。夫經絡隧道,以通暢為和平,而昧者無過服之,以取快欲則不可,若精氣不固者服之,何咎之有?但陰虛多火人誤服,每致尿澀莖痛,不可不慎!

《本草求真》:﹝批﹞收澀脾、腎與肺精氣。

金櫻子專入腎、脾、肺,形如黃罌。生者酸澀,熟者甘澀,用當用其將熟之際,得微酸甘澀之妙。取其澀可止脫,甘可補中,酸可收陰,故能善理夢遺、崩帶、遺尿,且能安魂定魄,補精益氣,壯筋健骨。此雖收澀佳劑,然無故熬膏頻服而令經絡隧道阻滯,非惟無益,反致增害。震亨曰:經絡隧道,以通暢為平和,而味者取澀性為快,熬金櫻膏為煎食之,自作不靖,咎將誰屬?諸凡藥品,須當審顧,不可不知。

《得配本草》:乾、澀、微酸,性溫。入足少陰經血分。固精秘氣,止血生津。治虛痢,收虛汗,斂虛火,平虛嗽,定虛喘,療怔忡。

得人參、熟地,治精從便出。配芡實、蓮子,治陰虛作瀉。

不當澀而澀之。令人減食。遂道不能通暢也。

《本草新編》:味甘、微澀,氣平、溫,無毒。入腎與膀胱之經。澀精滑,止夢遺遺尿,殺寸白蟲。此物世人竟採以澀精,誰知精滑,非止澀之藥可止也。遺精夢遺之症,皆尿竅閉而精竅開。不兼用利水之藥以開尿竅,而僅用澀精之味以固精門,故愈澀而愈遺也。所以用金櫻子,必須兼用芡實、山藥、蓮子、薏仁之類,不單止遺精而精滑反澀。用澀於利之中,用補於遺之內,此用藥之秘,而實知藥之深也。

或問金櫻子乃澀精之藥,先生謂澀精而精愈遺,必加利水之藥同治,其論實精。但恐利多而精不能澀,意者治遺精者,多用金櫻子為君,少用利藥為佐使乎?曰:利水過多,亦非治遺之妙法,必須補多於澀之中,澀多於利之內,自然精足而不遺,尿竅開而精竅閉也。

或問金櫻子凌冬而色愈有神,其得於金氣者深矣。金能生水,似能益精而不止澀精也。不知金櫻子非益精之物,使金櫻子益精,則必澀精而無不效矣。唯其止能澀精,而不能益精,所以愈澀而愈遺也。

金櫻子內多毛及子,必去之淨,方能補腎澀精。其腹中之子,偏能滑精,煎膏不去其子,全無功效。

《本草分經》:酸、澀,平。固精秘氣,治精滑固腸。性澀而不利於氣。熬膏則甘,全失澀味矣。

【現代藥理研究】

  1. 金櫻子有對抗實驗性粥樣硬化作用。
  2. 金櫻子含較多鞣質,有助於局部創面癒合,保護局部免受刺激,有收斂、止汗作用。
  3. 金櫻子能提高衰老大鼠、小鼠羥脯胺酸含量及穀胱肽過氧化酶的活性,因而具有抗衰老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