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利濕之劑 » 豬苓湯
【內容】

利濕瀉熱,仲景。

【主治】

治陽明病脈浮發熱,渴欲飲水,小便不通(1)。少陰病下利六七日,欬而嘔渴,心煩不得眠(2)。通治溼熱黃疸,口渴溺赤。

  1. 成氏曰:脈浮發熱,上焦熱也。渴欲飲水,中焦熱也。小便不利,熱結下焦,津液不通也。準繩曰:此浮字誤也。是脈字下脫一不字也。活人云:脈浮者,五苓散,脈沉者,豬苓湯。按:太陽篇,五苓散乃豬苓,茯苓,澤瀉,加桂,朮,陽明篇,豬苓湯亦前二味加滑石,阿膠,桂,朮,辛甘為陽主外,阿膠,滑石,甘寒為陰主內,但陽明為表之裏,不當言脈沉,又詳少陰篇下利六七日,欬而嘔渴,心煩不得眠者,豬苓湯主之,雖不言脈沉,然少陰之脈必沉也。以此推之,成氏隨文誤釋明矣。昂按:豬苓湯味淡氣輕,雖三焦通用之藥,其實太陽藥也。成氏註釋深為當理,仲景列之陽明篇,亦用治少陰渴利,取其降火行水,則利自止,煩渴自退,乃瀉少陰之腑,以安少陰之經,非正治少陰藥也。若謂其治少陰病,便為少陰藥,太陽亦有用四逆者,豈四逆便為太陽藥乎?且改脈浮為不浮,方書中無此文法,少陰之腑膀胱也。
  2. 下利不渴者,裏寒也。渴者,陽邪入裏,心煩不眠,知挾熱也。欬而渴嘔,有停飲也。渴而下利,知小便必不利,是熱邪已入膀胱也。宜利小便,則熱降而便實。

【組成】

豬苓、茯苓、澤瀉、滑石、阿膠 各一兩

【方義】

此足太陽陽明藥也。熱上壅則下不通,下不通熱益上壅,又溼鬱則為熱,熱蒸更為溼故心煩而嘔渴,便秘而發黃也。淡能滲溼,寒能勝熱,茯苓甘淡,滲脾肺之溼,豬苓甘淡,澤瀉鹹寒,瀉腎與膀胱之溼,滑石甘淡而寒,體重降火,氣輕解肌,通行上下表裏之溼,阿膠甘平潤滑,以療煩渴不眠,要使水道通利,則熱邪皆從小便下降,而三焦俱清矣。吳鶴臬曰:以諸藥過燥,故又加阿膠以存津液。

【方論】
  1. 按:徐之才曰:燥可去濕,桑白皮赤小豆之類是也。
  2. 王好古曰:滑石為至燥之劑,蓋皆以行水之藥為燥,而不以燥熱之藥為燥也。故陶隱居欲於十劑之外加寒熱二劑,愚所著本草備要,則以熱藥為燥劑,而以行水屬通劑矣。五苓瀉濕勝,故用桂朮,豬苓瀉熱勝,故用滑石。

上一節 五苓散
茯苓甘草湯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