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潤燥之劑 » 炙甘草湯
【內容】

益血生津,仲景

【主治】

治傷寒脈結代,心動悸,及肺痿,欬唾多,心中溫溫液液者(1)。寶鑑用治呃逆。

  1. 脈動而中止,能自還者曰結,不能自還曰代,血竭虛衰,不能相續也。心中動悸,真氣內虛也。按傷寒脈結代,與雜病不同,與此湯補氣血而復脈,肺氣虛則成痿,胃中津液之上供者,悉從燥熱化為涎沫,故欬唾多。

【組成】

甘草 炙四兩  生薑、桂枝 三兩  人參、阿膠 蛤粉炒二兩  生地黃 一斤  麥冬 去心  麻仁 半斤研  大棗 十二枚
水酒各半煎,內阿膠烊化服。

【方義】

此手足太陰藥也。人參、麥冬、甘草、大棗、益中氣而復脈,生地、阿膠、助營血而寧心,麻仁潤滑以緩脾胃,薑桂辛溫以散餘邪,加清酒以助藥力也。聖濟經云:津液散為枮,五臟痿弱,營衛涸流,溼劑所以潤之,麻仁、麥冬、阿膠、地黃之甘潤,經益血復脈通心也。

【方論】

  1. 喻嘉言曰:此仲景傷寒門中之聖方也。千金翼用治虛勞,外臺用治肺痿,究竟本方所治亦何止二病哉?外臺所取在於益肺氣之虛,潤肺金之燥,至於桂枝辛熱,似有不宜,不知桂枝能通營衛,致津液,則肺氣能轉輸,涎沫以漸而下,尤為要緊,所以云治心中溫溫液液也。
  2. 玉機微義曰:肺痿如咳久聲啞聲嘶咯血,此屬陰虛火熱甚也。吐涎沫而不欬不渴,必遺尿小便數,以上虛不能制下,此肺中冷也。必眩多涎唾,用炙甘草乾薑湯以溫之,肺痿涎唾多心中溫溫液液者,用炙甘草湯,此補虛勞也。亦與補陰虛火熱不同,故肺痿有寒熱之異,甘草乾薑湯,炙甘草四兩,乾薑二兩。

上一節 瓊玉膏
麥門冬湯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