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作者序
作者︰沈藥子
【內容】

在當代,打從學校的健康教育開始,到各大媒體的醫療資訊,皆一面倒向西醫,中醫的教育幾乎闕如,無怪乎社會大眾對中醫存有各種遐想,有不信任、有好奇、有疑問、有迷信,許多患者是在相信西醫、求助西醫之後無解,才改求助中醫。

在台灣,中醫系是醫學相關科系的最後志願,很多學生是因為考不上西醫才勉強「降級」去唸中醫的,同樣的,許多人是在考不上學士後醫系之後,才選擇考學士後中醫系的,因為西醫師的收入通常比中醫師高很多。以前,中醫系學生只要修滿西醫學分都可考西醫執照,導致大部分中醫系學生畢業後都成了西醫師,目前雖在人數已有限制,中醫系仍是許多學生成為西醫師的跳板。

在台灣,政府的醫療單位主要皆由西醫相關人士主導,整個健保給付的費用裡,中醫只佔不到4%,甚至比牙醫還低。一流的人才幾乎都往西醫擠,絕大多數的經費都往西醫撥,中醫還能存活下來已屬不易,想要更好更不容易。

在美國早已設置針灸師,現已有至少4萬名註冊的針灸師,其中55%是白人,近年更設置了中醫師,全美至少已有8千多家中醫診所。美國已有大型醫院的急診室引進針灸師協助處理急診患者、減少止痛藥物的使用,在台灣,這可能要等到歐美有所動作,才會反饋回島內的相關醫事單位、引起作為。被漠視、冷落、讓它自生自滅,正是台灣中醫界遭受的待遇,台灣的中醫一直只能靠自己。

中醫本是國粹,有著深厚的底蘊,但自從百年前東方遭受西方列強的壓榨欺凌、輸掉了戰爭之後,也輸掉的對自身文化的自信,中醫也受池魚之殃,遭遇數次被廢除的命運,至今仍有許多無知的國人對中醫抱持懷疑、甚至充滿敵意,欲滅之而後快。然而,中醫並非迷信、不科學,若能撤掉成見,重新認識中醫,定會為它的理性、科學性所折服。

筆者身為物理學碩士、程式設計師、醫學學士、與執業多年的中醫師,對中醫的理解是跨越學科地異常深刻的,筆者體認到,中醫不但理性、科學,甚至在許多方面比西醫還科學、進步。無論中醫或西醫,研究的都是相同的人體,不管各自的視角是如何的不同,必有相通之處,若能對兩者融會貫通,傳統中醫即能升級為現代中醫,一名成熟的現代中醫師可以抵上西醫的許多科別、為千萬人帶來真正的健康。筆者認為有必要讓更多的年輕的人材瞭解到中醫的偉大,並以投身為現代中醫師、造福人群而感到光榮。

筆者才疏學淺,尚請賢達不吝賜教。

沈藥子 于 2022/2/27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