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內容】

和過去相較,現代人少動,起居飲食較不正常,資訊爆炸,頻耗眼力,因此,眼睛的損耗也加速進行,導致各種莫明的眼疾怪病,如高度近視、飛蚊症乾眼症、青光眼、視網膜扭曲、視網膜剝離、黃斑破裂、視神經萎縮、…。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發病只是長期續積的爆發。

如前所言,導致各種慢性眼疾的原因巨觀、複雜,並非單一因素,因此,現代醫學對於這些慢性眼疾的發病原因仍不甚明瞭;又,現代醫學分科精細,眼睛出問題即專注於處理眼睛局部,並不太會思考到其它臟器、乃至血液循環、訊息、能量的傳導的問題,因而眼科醫師能給予的治療往往十分有限。

還好,我們還有其它選擇。

先瞭解眼睛生病之理

首先,不良的飲食起居及工作習慣是萬病之源,不改變,則縱使能當下治癒你的病,不久必然復發,此不須贅言。

其次,須瞭解所有疾病的痊癒主要是靠身體的自癒能力:感冒病毒是靠身體的免疫系統,醫師的藥,不論中西藥,只能處理症狀,高明的也只能縮短病程;身體創傷、骨折,雖說醫師把它們縫接了起來,但真正癒合、恢復原本機能的,還是靠身體的修復能力。

眼病也是如此,特別是,眼睛是個極其精巧的組織,外科手術往往使不上力,眼睛生病了,尤其須借助身體的自癒力。

圖1、眼球的解剖
圖片已取得授權

如何啟動身體的自癒力?

人體內是個遷流不息的大循環,任何組織的細胞(除了心臟、神經元)皆會定時汰舊換新,例如腸道黏膜,一兩天就翻新一次;紅血球的生命約120天。也因為如此,傷口可自我修復、傷害能自我復原。

圖2、一般組織之血液、淋巴循環示意圖
微血管網將氧氣、營養物質輸送至組織細胞,並回收組織細胞的代謝廢物;部份代謝廢物由淋巴管回收。有入有出,生生不息。
圖3、組織長期過度運轉後之阻滯環境示意圖
組織細胞長期過度運轉之後,其周遭堆滿了代謝廢物、死亡細胞的殘骸,形成阻滯的環境,不利於物資的運送、氧氣的交換、代謝廢物的清理、及組織的修復。

修房屋、傢俱須要材料,修身體亦同,患處也須要像胺基酸、糖、礦物質等等材料,它還須要排出廢棄物的管道,原料不足或廢物排出困難,修繕就會受阻(見圖3)。

生病的地方的氣血循環必定是不良的,且往往互為因果,惡性循環。當你過度用眼時,眼睛會耗盡它的庫存養分,同時,因為過度運轉,也排出相當多的代謝廢物(尤如激烈運動後的肌肉的乳酸堆積),這些廢物一時排不盡,就堆在眼組織的四周,久而久之,即形成阻滯的微環境,阻礙氧氣、養分的滲入與代謝廢物的排出(見圖3),這樣的組織就像汽車的引擎有積碳,平時就不易發揮好的效能,變得容易疲累、老化,一旦受傷,也不易恢復。試著按按你的眼眶四週吧,若是僵硬、痠疼者,必已堆積不少眼睛的疲累,退化、發病只是時間早晚而已(見「眼周指刮法」一節)。

試想,若供給受傷組織的氣血循環不暢,氧氣、營養的供給就受限,代謝廢物的排出亦受阻,則受傷的組織如何能夠自我修復?即便你吃的非常營養,患處還是接收不到,因此,改善循環是啟動身體自癒力的要件之一。

其次,供養眼睛的營養為營養中的精華,據中醫的理解,五臟六腑的精氣都得往上輸送、供養眼睛,它所須的營養不僅僅是幾種維他命或胡蘿蔔素那麼簡單。當某個臟腑的營養虧空,或過度用眼導致臟腑所儲的營養匱乏時,眼睛就會生病。單單暢通了眼部的循環,無材料支持,眼睛還是難以自我修復,因此,患者得開源節流。開源,從調整患者的臟腑機能著手,特別是胃腸道的消化吸收、肝臟的物質代謝。節流,首先節制用眼頻率、減少無用的開銷;其次,減少工作負擔、房事的損耗,特別是後者,製造精液或行房時的體液的營養與身體的其它部份所須的營養有相當的重疊,擅養生者少慾,病人尤當禁慾──從心理禁起。

以上考慮了眼睛的營養來源與輸送路徑,但還遺漏了另一重要項,就是經絡的暢通(見「何謂經絡、穴道?」一節),這部份對於現代醫學尚是個迷,而中醫早在二千年前即已觀察出人體的經絡現象。經絡的作用在傳達調節訊息,所調節的對象包括體液、免疫、神經、內分泌等,因此其地位最優。經絡的訊息傳達若不暢,局部組織的體液、免疫、神經、內分泌等也就無法得到協調,因而易於生病或不易痊癒。

基本上,許多經脈皆通過眼或眼周圍,特別是,其中有幾條經過了視神經。經絡與血循一樣,有可能因為缺乏運動、外傷、或吹風受寒等等因素而受阻,因此,暢通經脈是啟動身體自癒力的另一要件。

具體上如何施治?

以下總結慢性眼疾的原因:

  1. 起居飲食不正常,用眼過度
  2. 通往眼睛的氣血循環不暢
  3. 內在的臟腑機能衰弱
  4. 經絡受阻
第1條靠自己的意志力去改變。第2~4條可靠針灸、推拿、拔罐、放血、中藥等等手段處理好。針灸等物理療法的特點是暢通經絡、氣血,對於眼疾有立竿見影的速效,當下即可明顯緩解症狀,且無毒性。針灸也可調節臟腑機能,但對於已經虧虛的臟腑,須輔以中藥持續調補,或者較頻繁地針灸治療(每1、2日一次)也可不用服藥。中藥的特點在調節臟腑機能、暢通氣血、補其不足,我們選用的藥物以毒性為首要考量,儘量使用文獻、期刊報導無毒或毒性極低的藥物,藥味精簡、單純、量少,避免增加患者身體的負擔。

當以上病因都排除掉之後,眼睛自可漸自修復,明亮如常,即使是重疾亦可獲得極明顯改善,短則半個月,長則半年,亦有第一次針刺之後當下改善一半以上者,端視患者眼疾嚴重程度與配合度而定。

總之,眼病的病因並非全在眼,眼病僅僅是一個較突出的症狀、冰山的一角,其它如頭痛、項緊、腰痠背痛、口苦口乾、失眠、耳鳴、……都是常見的伴隨症候。我針刺患者時,即便只針手、腳的穴位,不碰眼部,也可讓患者的眼睛當下明亮起來,此更可證明,眼病的病因非全在眼。故治眼病當從全身上下調理,僅處理眼睛局部,症狀雖得一時舒緩,也肯定無法治癒。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