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中醫這樣治病 » 中醫可治飛蚊症
作者︰沈藥子
【內容】

飛蚊症即玻璃體退化、液化、混濁,眼前可見到諸如細絲、黑影、或半透明塊狀、團狀的懸浮物,在明亮處特別明顯,嚴重則遮蔽視野,影響視力。頭、眼靜止時,飛蚊有可能沉澱在眼球下部,暫時看不到,但搖頭晃腦或轉動眼球時又會將這些懸浮物搖進視野。

眼球的解剖
圖片已取得授權

現代人容易用眼過度,以致玻璃體提早退化,其未分解代謝掉的殘質即形成飛蚊症,此症在西醫眼科幾近無解,在中醫卻有機會改善,中醫自古即有雲霧移睛的記載與療法。

服中藥之外,針灸是能最快取效的治療法,有些患者在第一次針灸的當下即可感覺到「飛蚊」變小或變淡,不嚴重者的「飛蚊」甚至在當下消失。時有嚴重飛蚊症患者,在針灸一次之後飛蚊立即退散4、5成,令患者直呼不可思議!也有滿天飛蚊十數年,經針刺十餘次之後,飛蚊幾乎完全消失的案例。

針刺的目的有二:其一在補強、調節臟腑機能,特別是肝、腎的,古典中醫認為肝開竅於目,而眼內的玻璃體則屬腎所主。其二在疏通眼球內外的經絡、氣血循環,暢通訊息、能量、及物質的傳播管道,以提升玻璃體代謝率,促進飛蚊的解離、淡化,標本兼治,故能當下迅速取效。

飛蚊症的針刺,初期以遠端取穴(手腳的穴位)為主即有顯效。若效果不明顯或改善已到一定限度,則再加取眼球近端穴位,深刺,取得更進一步的效果。若臟腑有過度虛損或瘀阻者,則須同時配合內服藥。

針灸雖可快速取效,療效的鞏固還得靠良好的用眼習慣,勿久視、熬夜、過勞,還須配合內服中藥一段時日,以補強虛損的臟腑、調節失和的機能,令五臟六腑的功能回復到平衡態,眼睛才能永保清明。

一般療程:
  • 針灸,一週2~3次,6次一個療程,療程結束後評估療效,以決定是否繼續下一個療程。
  • 針灸療程結束後,採內服中藥鞏固療效,約4~8週。
有些患者對針灸的反應並不佳,原因可能是︰
  • 仍頻繁用眼。
  • 熬夜或失眠。
  • 過勞,休息少。
  • 眼中懸浮物太緊實,化不開,難分解掉。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