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中醫vs西醫 » 巨尺度vs微尺度
作者︰沈藥子
【內容】

沈藥子 于 戊子年 處暑

目前,有極多疾病在西醫是無解的,西醫大抵只能控制、緩解症狀,完全無法扭轉病勢、逆轉病程。然而,在中醫卻是可以的,這主要是面對疾病的觀點與尺度的不同使然。舉個實例:在基礎科學,對於原子世界的微尺度,科學家必須用量子物理來描述、探討;在宇宙的超巨尺度,如各種天體現象,則得用相對論來探討;在人的日常生活尺度的物理現象,用300年前發現的牛頓力學即已足矣。意即,人類尚未發現通用各種尺度的物理定律,在面對不同尺度的現象,就必須選用不同的理論學說。

筆者認為,中醫之於西醫,即猶如牛頓力學之於量子力學,所探討的雖然同樣是人體,卻是全然不同尺度的現象。牛頓力學所關注的物理現象基本上與物體的材質、細節無關,即如同中醫不須知道人體組織的細微結構也可治病;量子力學所探討的是極其微細的基本粒子的現象,即如同西醫在鑽研細胞、細菌、蛋白質、或DNA一般。在人體,有著如同牛頓力學所適用的巨尺度的世界的生理現象,簡稱巨尺度的生理;也有細微如量子力學所適用的微尺度的現象,簡稱微尺度的生理,兩者所適用的醫學理論亦不同。中醫所探討處理的,是人體的巨尺度的生理、病理;西醫則尚未發現巨尺度的規律,尚囿於微尺度的觀點。病若發生在巨尺度,就須採用巨尺度的醫學理論,猶如用牛頓力學在蓋房子;病若發生在微尺度,就須採微尺度的醫學理論,猶如用量子理論在製造高密度的積體電路。很遺憾的,西醫目前的主流仍是一頭往微尺度鑽,似乎唯有如此,才能展現它「科學」的一面。

各種西醫無法根治的疾病都屬巨尺度的範疇;遺傳疾、基因突變之類,則屬微尺度的疾病。大多數的疾病都是巨尺度的,少數疾病是微尺度的。西醫偏往微尺度的世界鑽研、用微尺度的觀點在治許多巨尺度的疾病,即如同用量子力學去計算一座吊橋的力學平衡,是荒唐可笑的。

筆者喜舉一例子:水溝因阻塞而發臭(巨尺度的現象),不用鏟子去疏通、清理,卻反而在研究水溝裡的黴菌、細菌、病毒有多少種,有毒分子有哪些(微尺度的現象),最後羅列出林林總總的數據,再花大筆經費去研發抗生素、干擾素、芳香劑,往臭水溝裡猛灌,水溝雖得一時芳香,終究仍會發臭,還不若一把鏟子有效。「水溝阻塞」是巨尺度的現象,是「因」;黴菌、細菌、病毒是微尺度現象,是因阻塞造成的「果」。往微尺度鑽,如何能得見巨尺度的病因?這也是為何科學已如此昌明,西醫卻仍無法根治眾疾、反而古老的中醫能夠之由。

中醫也並非萬能,再舉另一例:唐氏症,這主要是人類第21對染色體多出一條的遺傳疾病,症見智能不足、肌肉張力低、及各種畸型、臟器缺損。雖有以上種種巨尺度的症象,但那是「果」,採中醫治療,即便可稍改善症狀,也不可能根治,因為病因在DNA、在微尺度,是中醫的觸角所探觸不到的界域。

中醫的陰陽、五行、五運六氣、臟象、經絡學說等等屬巨尺度的醫學理論,其精神就在於不須瞭解人體的細胞、DNA等細節,也可治癒疾病;猶如牛頓力學不須得知物體的材質、成份的細節,也可計算任何物體的力學、推動西方的工業革命。西醫治不好的病,我們治好了,不須再服藥控制,就是最佳的證明。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