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如何找中醫看病 » 針灸只能治痠痛?
作者︰沈藥子
【內容】

1996年,世界衛生組織(WHO)根據嚴格的臨床驗證,認可了64種針灸適應症,分為9大類,如下:

  1. 神經內科系統疾病
  2. 運動系統疾病
  3. 呼吸系統
  4. 腸胃系統
  5. 泌尿生殖系統
  1. 婦科疾病
  2. 五官科系統疾病
  3. 皮膚系統疾病
  4. 小兒科疾病
據統計,這些適應症之中,屬泛內科系統的疾患數目約佔80%(1)。換言之,WHO認可的主要為內科疾病,筋骨痠痛還在其次。

在中醫聖典《黃帝內經》的《經脈》篇當中記載了人體12條經脈所主的病症共158項,據統計,一般內科病症佔73%,經脈循行所過的病症(包括筋骨痠痛)佔27%(1)。所以,即便在古代,針灸的主要適應症還是內科疾患,而非只是筋骨痠痛。

傳統中醫認為,內在臟器與皮膚、血管、神經、肌肉、骨髓、乃至五官等等組織是息息相關的,其間透過經絡網路(見「何謂經絡、穴道?」一節)相聯繫。經絡可視為臟腑所延伸出的觸角,內臟有病會反應在經絡上,經絡若阻塞也會影響內臟的機能。因此之故,針刺經穴不但可治療經絡所經過的筋骨、皮毛等等組織的疾患,主要還在調整臟腑的機能,令恢復平衡。臨床經驗與WHO的認可都證明了這種觀點。

古醫諺云「一針,二灸,三用藥」,無論何種疾病(包括癌症)皆可針灸,效果往往立竿見影,配合中藥更如虎添翼。然而在台灣,健保局將針灸歸為傷科之流,給付甚低(每次治療的實際給付不到NT$200;在美國,針灸一次得花費上千台幣),意即,在健保局的認知,針灸只能治筋骨痠痛。一般民眾也普遍以為,針灸就只能治痠痛,且哪痛扎哪。許多中醫師不知為何,竟也順應健保局與一般民眾的認知,哪痛扎哪,剩下的就交給推拿師處理。許多看內科的醫師只處方開藥給患者,也不太針灸。針灸術沉淪至此,只能一嘆。

【附註】
  1. 根據沈邑穎中醫師的統計。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