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中醫這樣治病 » 如何治療癲癇?
作者︰沈藥子
【內容】

沈藥子 于 2008/6/3

西醫治癲癇是以藥物壓制腦部放電,遑論其對身體其它臟器的毒副作用,其直接對腦部活動的壓制必影響患童的腦部發育、智力發展,且一停藥必復發,甚至反彈發作更嚴重。據統計,癲癇的誘發因素主要為癲癇藥突然停用或減量。85%的患者可藥物控制。三年間未發作可嘗試停藥。

西藥的使用在急性發作的控制較有意義,因為可減少發作對人體的傷害,好處>壞處;但慢性期或潛伏期若長期服用,則其毒副作用、壓制腦部活動等壞處>好處。難道沒有其它更好的治法?當然有,而且還有機會根治,不須再服藥控制。

據流行病學統計,七成的癲癇患者是因後天的腦傷導致腦內不正常放電。究其不正常放電之因,乃因腦傷處的腦細胞或突觸的損傷,使得腦細胞的電衝動未循正常路徑傳播,換言之,就是腦袋裡的電路漏電。正常情況下,人體自然會修補腦內微細損傷,但若傷處的補給線中斷,如傷處的微血管網、淋巴管不暢通,則補給資訊、能量、物資就無法送到傷處進行修補,壞損組織及代謝廢物也無法被帶出,傷處依舊或修補緩慢,自然一通電時就漏電,患者常因腦傷處受刺激時引起發作,例如感冒發燒、看電視太激動、水喝太多、換氣過度、…不一而足,端視腦傷位置而定。

正確的治療方式是恢復腦傷處的循環,令其周圍的微血管網、淋巴管暢通,則人體自然會修復漏電之處,這在中醫稱作行氣、開鬱、化瘀、滌痰等療法。治療腦傷之外,還須考慮整體臟腑機能的平衡,治療措施則採中藥及針灸等等物理療法雙管齊下,簡廉、無毒、有效。腦部循環若暢通了,其靈活度甚至會比腦傷前還高。發作較嚴重者,為降低頻頻發作的傷害,可中、西醫並行治療、控制。

有些癲癇患者在服西藥控制許久之後停藥也未再發作,而以為是因服藥痊癒的。必須強調,西藥並無法根治癲癇,患者之所以不再發作,是他自體的自愈力修復了腦傷,這也解釋了為何西醫會認為「三年間未發作可嘗試停藥」,因為有些患者的腦傷處微循環尚未完全阻塞,經過了三年,仍可自我慢慢修復損傷,但有些患者就沒這麼幸運了。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