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養生、保健 » 不感冒的密訣
作者︰沈藥子
【內容】

密訣一、顧本。每日早睡早起,飲食平淡,不吃過度加工的垃圾食物,適度運動,沒事避免去公共場所。一有受風受寒的徵兆,立刻找優質的中醫師按摩、針灸;遇流行性病毒傳染,按摩、針灸等物理療法挺不住時,頂多再加些因勢利導、能抗病毒的中藥,勿服用無治療效果、僅掩蓋症狀、干擾免疫系統的西藥。若不幸「中獎」,更須嚴格遵守本密訣,少勞累、多休息、多喝溫開水,勿熬夜,保持體力去對抗病毒。

密訣二、戴口罩。尋常感冒雖不太具傳染性,戴口罩仍可隔絕冷空氣或灰塵等刺激物直入呼吸道,避免症狀加重。流行性感冒為感染病毒,具傳染性,更須戴口罩,特別是會咳嗽的患者。病人戴口罩可避免傳染給他人,未感冒的人戴口罩也可防止被傳染,特別是在密閉的公共場所(如辦公室)。感冒咳嗽卻不戴口罩,易傳染給別人,輕者只讓對方難受幾天;重者,或直接、或間接傳染給免疫力差者,如老人或慢性病患,這類人可能一感冒就斃命,你也許就是那個始作俑者,殺人而不自知。故有必要推廣戴口罩。

密訣三、洗手、洗臉。從公共場所回家時,立刻洗手、洗臉、更換衣褲,把可能附著在上面的病毒細菌洗掉,流行期間更須多洗、少摸口鼻。

只須遵循這三個密訣,即便感冒在週遭大流行,也與你無緣。即便不幸「中獎」,症狀也絕對會比他人輕微。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