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養生、保健 » 談中醫減肥
作者︰沈藥子
【內容】

筆者在校時,曾聞某師提到某些中醫師擅用麻黃劑減肥,生意非常好,該師並痛罵那些醫師沒醫德,中醫師原本是要恢復患者體內的不平衡,卻反利用藥物的副作用及患者的無知大賺黑心錢,令患者體內不平衡云云。

最常用於減肥的方劑就是防風通聖散,這個處方何以受減肥醫師的青睞?因為它滿足了減肥的二大助因:其一,它含有溫熱性的「解表」劑,如麻黃,這類藥物可加速人體代謝速率、促進營養物資(包括脂肪)的燃燒;其二,它含有寒涼性的軟便劑、瀉藥成份,如大黃芒硝之類,可促排便,阻止營養被吸收,甚至讓人大瀉不止。既加速物資的燃燒,又阻止營養的吸收,焉有不瘦之理?有些醫師甚至在此處方之外更加重麻黃的劑量以加速患者的代謝速率。但僅強壯、健康的人堪服這樣的處方;虛弱者服之則會更虛弱,致百病叢生,過服甚至有喪命的危險

從現代藥理的角度,麻黃的主要成份為麻黃鹼,它可興奮交感神經系統,促體內代謝率↑,加速體內燃燒,故被濫用在減肥。但其副作用類似安非他命,服過量會導致煩躁、心律過速、心悸、失眠,嚴重則心衰、猝死。最近就有一例

另有一些讓人瀉不止或尿不停的處方,如調胃承氣湯導水茯苓湯番瀉葉等等等,無非是利用減低胃腸吸收、減少體內水分的方式在短期內製造體重降低的假象,虛弱的人服了,未得其利,先受其害;或停藥後不久又肥回來。東西要弄壞掉很快,要修好很難;同樣的,亂服瀉藥弄壞胃腸很容易,要恢復卻很難。

針灸減肥是另一種較溫和的方式,坊間有些中醫師會將針扎在肥肉附近的穴位上(如腹部),並接上脈衝電波;或將細小的針、線埋在穴位內,請患者定時拍打之,其目的皆在促肥胖處的脂肪加速燃燒,這是治標的針法。另有加上調整體質的針法,如調節臟腑的機能、促進血液、淋巴的循環,促排除體內堆積的代謝廢物、濕氣等等,而非只是哪肥扎哪,是治本的針法。

肥胖確實是健康的大敵,其成因往往與個人的不正常的飲食習慣、作息、及缺乏運動有關,少部份與遺傳有關。因此,單靠醫師幫助減肥,其效果往往因人而有相當大的差異。而即便肥肉消除,若又持續不當的飲食習慣與作息,也無運動習慣,則短期內極易再肥回來。

誠如該師所言,醫者不當為謀財胡亂為人減肥。但若醫者能站在輔助的角色,教育患者正確的飲食觀與作息,幫助患者減掉多餘的負擔,讓身體更健康,小心使用藥物、針灸,又未嘗不可?凡物皆無絕對的好壞,端視如何應用罷了。而肥胖有虛有實,減肥之法又端視體質而定:

  1. 實胖者體質好,堪受瀉藥、加速代謝、抑制食慾等法來惡搞,降低脂肪輸入與堆積。
  2. 虛胖者體質差,所堆積者半油半水,甚或全部是水,豈堪惡搞?只能逐漸將偏虛弱的體質調回平衡態,其腫自消。
  3. 女性常見月經型肥胖,其原因在月經不調,治療重點當在調月經,不在治標,月經若調,自然會回復正常的體態。

未經深思的胡亂減肥對身體絕對有害。最近有研究指出青春期減肥過度致骨質疏鬆,還有亂吃減肥藥染毒癮者。

據2021年的統計,全球約有8.28億人在忍受飢餓之苦,從道德的角度,一個人若因過度飲食致肥胖,又耗費許多醫療資源去減肥,這種人不是自私就是無知。

素問‧上古天真論》記載了一個數千年不變的道理「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除非是罕見的遺傳疾,想不肥不病,三餐清淡,拒絕零食、垃圾食物,適度運動,既不傷身,又不耗財,方法就這麼簡單。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