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中醫這樣治病 » 如何治療偏頭痛?
作者︰沈藥子
【內容】

偏頭痛可分為急性與慢性兩類。

急性多因感冒,如吹風、淋雨、受寒,或讓電風扇、冷氣直接吹頭一陣子所致。若失治、誤治,久了亦可能轉成慢性。

慢性多因長期勞累、精血虧空、情緒不穩、肝火或相火偏亢(見「何謂火氣大?」一節)所致。相火的調控、輸佈主要由膽、三焦所司,其經絡主要分佈在人體的兩側面(圖1、2),這兩側原本就肉薄、血少,若機體的精血不足,側面的筋肉最易先缺濡養;精血不足又易引發火氣,精血虧空+火氣大,全身的筋肉即猶如受火燻灼,長期即成乾枯、緊縮,患者必有頭、項、肩、背、肢體筋肉硬緊痠痛等症,其中又以身體的側面筋肉為最。試著揉捏你的頭部側面,你會發覺有許多痛處,仔細按尋,還可推到一些緊硬貼骨的筋,按之甚痛;或試著以你的手刀拍打上、下肢各面,通常以側面最痛,這些都是膽經、三焦經循行的筋肉已乾枯的證據。

圖1、手少陽三焦經
圖2、足少陽膽經

慢性偏頭痛易反覆發作,患者每因勞累、晚睡、久視、鬱悶、發怒、月經等等更虧空精血、引發火氣的因素而觸發偏頭痛。又因精血↓、筋肉緊繃,抵抗力、調節力亦變弱,更易因外受風寒令筋肉失養加重而引發。

治療偏頭痛,坊間中醫最常開的處方即川芎茶調散,但此方僅適於外感風寒的偏頭痛(屬急性、暫時性),此方用藥多屬溫燥,其8味藥中有5味(1)是陰虛、血虧者禁用或忌用的,用於慢性偏頭痛即猶如飲鴆止渴,雖可暫緩頭痛,但會更虧空津液,致口乾舌燥、火氣更旺,有吃藥則痛減,沒吃藥則痛增,以此治標,害人匪淺。

西醫治偏頭痛,依然採症狀掩蓋的方式,給患者肌肉鬆弛劑、止痛劑、抗憂鬱劑等等,這些化學藥物不但無易於病情,又傷肝、傷腎,且拖延病情,一旦停藥,常會反彈式大發作,百害一利。

慢性偏頭痛由於是長期所「練成」,故治療上須視狀況平降火氣之亢、補其不足、鬆解筋肉的緊繃、舒緩神經的緊張,採針灸、推拿、中藥多方面進行,初次針灸即可有極大幅度的改善,常見改善六七成以上,但若欲根治,建議每週針灸2、3次,配合服藥,持續1~2個月。患者亦得調適其作息、飲食、心情,適度運動,忌吃易上火的食物,避免久視、過勞。每日須配合揉捏、拍打全身,特別是身體側面的膽經、三焦經,建議每日以手刀從腳、手至頭拍打10分鐘,遇特別僵硬或痠痛處則多拍幾下。如此密集治療,短期內即可有極明顯的改善,數週之後即可向偏頭痛永遠說bye-bye。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