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養生、保健 » 感冒時能否吃補?
作者︰沈藥子
【內容】

老一輩人常告戒感冒患者不要吃補,以免「束起來」,意即會引起更大的不適,如咽喉更腫痛、聲音嘶啞等等。其實這必須視情況而定

感冒多為病毒感染,初期人體會畏冷、發熱,待體溫達到一定程度時,身體即不再畏冷,此時體內的免疫系統也開始大發動,準備肅清異類(病毒),凡被病毒感染的細胞都難逃被殺的命運,當被感染的細胞被殺時,即形成類似發炎的反應,這也是咽喉腫痛的原由之一。

又,感冒時心跳、心輸出皆↑,血管、淋巴管、組織間隙的體液流量、血壓皆↑,那些平素不太通暢的管路會因病毒感染、分泌物與代謝廢物堆積而更不通暢,加以更大的體液流量,即會腫脹、塞滯難通,如咽喉的扁桃體、淋巴結即會腫脹起來,加上前述的發炎反應,一起刺激、壓迫咽喉的神經末梢,即感覺腫脹、疼痛。

補品、補藥多為溫熱性、高熱量食物,體力正常的人感冒時若再吃補藥,其心跳、心輸出會更↑↑,血管、淋巴管、組織間隙的體液流量、血壓也會更↑↑,發炎反應、局部腫脹皆會加劇,導致腫痛與病情更嚴重,即「束起來」了。

但對於一些虛弱的感冒患者,因其身體的產熱與戰備物資皆不足,免疫系統無足夠戰力對付病毒,往往導致感冒症狀拖延數週不癒或反覆感冒,這種患者感冒時就可吃補,將其體力與體溫提升到一般水平,方得以戰勝病毒。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