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如何找中醫看病 » 你吃的是複方?還是單方?
作者︰沈藥子
【內容】

科學中藥(科中)的處方可分為單方處方與複方處方。單方就是一味味的中藥,如黃耆紅棗枸杞都是單方,整張處方都用單味藥開就是單方處方。複方是由單味藥組成的傳統處方(成方),如四物湯由4味中藥所組成,十全大補湯由12味中藥所組成,複方的名稱通常以「湯」、「散」、「丸」字收尾,若整張處方是以複方為主,或再加幾味單方中藥,就是複方處方。

用上餐館譬喻,複方就像是套餐,只有幾種既定的菜色組合可選;單方處方就像是精緻的自助餐,要吃啥菜自己一樣樣夾。用買衣服譬喻,複方就像成衣,只分S、M、L、XL讓你選;單方處方則是用尺量好你的身體尺度、比例,再一針一線縫製你專屬的衣服。又好像寫作文,引用成語就好比複方,一個成語裏頭即蘊含多種深意;而一個字一個字寫,不用成語,每個字就好比單方,更費思量。又好像寫程式,複方就像是現成功能的程式庫,一道函式的呼叫即可完成一系列功能;單方處方就得自己一個個指令編寫出想要的功能。

傳統上,中藥處方就只能一味味藥地開,雖然古人也用成方,但藥還是得一味味抓。自從有了科學中藥之後,科中複方處方便蔚為主流,複方的優點是調劑快速、不用一味味藥調配,但科中複方的最大的問題在於所有的藥材都煮和在一起了,無法再減去藥味或改變比例。即便古人也用成方,因為藥材是一味味抓的,所以他們是可以根據患者的病況適度增減成方中的組成的,但科中複方只能加藥,不能減藥,也不方便變更藥材的比例,這樣會有啥問題?以常用的四物湯為例,此方共4味藥,但這並非一成不變,若患者有虛熱,溫性的熟地黃可改成涼性的生地黃炒白芍可改成生白芍,熱性的川芎可減量或不用;若患者有瘀血、血液循環較差,則白芍可改成赤芍當歸可改成當歸尾川芎也可加量。也就是說,有加減的方才是活的方,一昧套用則是死的方。科中複方是死了2/3的方,因為它已經煮好了,只能加藥味進去,不能移除不適合患者的藥味,也不方便變更其比例。

科中的另一個問題是,能使用的科中方劑有限,就看藥廠有製做哪些複方,藥廠若沒做某個複方,醫師還是得自己用單方一味味兜出來。

對於中醫師,用複方處方自然是比較輕鬆愉快的,就像開套餐或散彈打鳥一樣,不管其中的某些餐點客人喜不喜歡,反正一整套全出。而用單方處方雖比較費思量、調劑比較費勁,用藥卻是更加精準、更有效,也不會讓患者吃進不必要的藥味,就像特別為你訂製的手工料理,每一樣你都愛,都吃個精光。單方處方的變化無窮,用藥精簡,也不受制於數量有限的科中複方,療效遠勝於複方,是像筆者這樣的較真的中醫師的首選。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