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中醫vs西醫 » 對症下藥vs對證下藥,差很大
作者︰沈藥子
【內容】

同時參考認識中醫的宏觀調控一節。

一個動態系統經常會處於不同的態 (state),例如一條水溝,它的功能就是排水,當它排水通暢時,我們說,這條水溝處於「通暢態」、「健康態」,但若樹葉或垃圾把水溝堵住了,水無法順暢流動了,那它就處於「阻塞態」,也是種「病態」。剛開始還沒有產生任何症狀,也就沒人注意到它的阻塞,但塞久了,蚊蟲滋生了,臭味發出了,人們開始注意到這些「症狀」。在此案例,「通暢」與「阻塞」分別是一條水溝的兩種「系統態」,而「蚊蟲孳生」與「臭味」則是阻塞態之下衍生的「症狀」,兩者的維度、位階是完全不同的。

面對上述的案例,該如何對治?第一種是「症狀療法」、「微觀療法」,也就是往水溝倒殺菌劑、芳香劑,在水溝旁擺滿蚊香,此法確實有效,蚊蟲的確少了,臭味沒了,不過一旦撤掉了蚊香,不再往水溝倒藥水,過一陣子,蚊蟲、臭味又來了。

另一種療法是「宏觀療法」,只要一把鏟子將水溝的拉基鏟掉,水溝即會從「阻塞態」轉變到「通暢態」,之後蚊子、臭味永遠也不會再來。這就是宏觀療法與症狀療法在本質上的差異,你把水溝系統的狀態改變了,不用去管症狀,那些症狀也跟著消失了。

上述案例中,第一個療法就是西醫所擅長的「對症治療」,也就是治標。並且,現代醫學將對症治療發揮到了極致,令人驚嘆,比如,他們會將水溝的臭水撈出來,放在顯微鏡之下觀察研究,看看到底有哪些細菌、黴菌會製造臭味,並研發相應的抗生素去殺這些細菌,若水溝中的細菌產生抗藥性,沒關係,再研發下一代抗生素,如此沒完沒了。

上例水溝的第二種療法,就是中醫擅長的「宏觀療法」,中醫特別將人體系統的某種失衡態、病態稱做某種「證型」或「證」,利用中醫的宏觀治療手段,將人體整體不平衡的病態調整到平衡態,在中醫稱做「對證治療」,這是治本。

再舉一個比較實際的案例,有位患者皮膚乾燥粗糙,搔癢不止,西醫處方外用類固醇,患者回去擦了,確實皮膚的狀況都很快緩解了,但是只要一停擦,原本的病狀就又復發了,於是找了中醫處理,診察發現他的身體處於一種「陰虛」的態,於是為他處方養陰滋潤的中藥補足其陰,醫師還發現這位患者平時喜歡吃些燒烤炸的東西,也常吃餅乾、洋芋片等乾燥物,導致了他的「陰虛」狀態,因此也囑咐患者改變飲食型態,避免再度陰虛。服了中藥兩三週之後,患者痊癒了,停藥也沒再發癢了,原本的大便乾結、口乾舌燥,居然也跟著緩解了。

此例中,「陰虛」就是體內用於滋養、滋潤組織的精微物質缺乏、不足,一個「陰虛」的狀態會展現出多重的症狀,猶如乾旱的大地,除了可見土地乾裂之外,還可見到植物枯死、動物渴死等等。人體的「陰虛態」就像大地處於乾旱,除了會展現出皮膚乾癢,也常伴隨大便乾硬、口乾舌燥、身體燥熱、眼乾、鼻乾等等症狀,因為搔癢最不舒服,故成為患者的主訴。你皮膚癢,西醫就給你類固醇止癢,這種療法就像久旱未雨,大地乾裂,找皮膚科治療,他會給你幾桶水泥,要你把乾裂的土地填平,這就是「對症下藥」。

中醫的治療不是直接治你的症狀,而是改善你體內的乾旱狀態,將你的人體系統由「乾旱態」轉變為「濕潤態」,還你的體內大地一片綠意、恢復生機,這叫「對證下藥」。

這就是治標與治本的差異,也是「對症下藥」與「對證下藥」的差別,兩者猶如天與地,不可同日而語。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