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重新認識中醫 » 中醫師如何「透視」人體?
作者︰沈藥子
【內容】

俗話說「知人知面不知心」,意指隱藏在皮肉下的東西無法直接被肉眼瞧見。現代測謊機的公認準確度為8~9成,法院採信測謊的機率高達7成以上。所以,即便是隱藏在內心的謊話,也可用非侵入的方式偵測出。

地球半徑約6400KM,人類目前最多也只能鑽到20~30KM,在無法深入地底的情況下,地質學家如何瞭解地殼的事情?他們分析從火山口帶來的地底的石頭樣本,也廣設地震儀蒐集各地的地震傳遞來的地震波的波型與速度,方法很多,都是希望從地表上間接分析出地殼的內在結構。

那麼人體呢?現在醫學有許多神兵利器,如X光、電腦斷層掃描、磁振造影、超音波,可透視人體,但在古代,中醫也可「透視」人體,這是如何辦到的?

古人經過長時間的探索、實踐、與經驗積累,發現體內的臟器與體表的許多組織存在著密切的聯繫,比如,腎氣若不足,容易有耳鳴、腰痛等症;心火太旺容易舌頭破、額頭冒痘痘;肝血不足則視力容易退化、陰部容易癢。而體內臟腑的病變也會反映在面相、舌象、脈象上。透過蒐集這些體表的徵象以及患者的抱怨,中醫師即可判斷出體內哪個臟腑出了問題,這就是「透視」。

有讀者可能會反駁︰腰痛也可能是撞到腰呀,舌頭破也可能是咬到舌呀,不一定是內臟有問題吧?沒錯,中醫師不會只根據某個症狀就下判斷,而是會根據一系列能從患者身上搜集到的許多資訊進行綜合判斷。

譬如,當你回到家,打開家門,看到書桌抽屜被打開了,你的OS是「我忘了關嗎?」

轉頭又看到東西散落一地,衣櫃被亂翻,你的OS「好像真的有小偷了」
接著,你看到臥室的窗玻璃被打破了... 你毫不猶豫地拿起手機報警。

中醫也是如此,一個症狀或許不能說明什麼,但兩個相關症狀加在一起,就大大提高了判斷的準確度;當三個相關症狀疊加在一起時,就成了無可辯駁的證據。醫師從患者體表搜集越多資訊,越能增強「透視」患者內在臟腑的解析度。而中醫後續的治療則是在一步步證明之前的推斷無誤。患者每回診一次,就消失一兩個症狀,回診三次,所有症狀基本消失,醫師的表演即完美收官,治療成功。

舉個實例︰一患者主訴頭痛,這是個非特異的症狀,很多疾病都會造成頭痛的,患者又說眼睛容易乾澀,專業訓練過的中醫師會立馬聯想到「肝血不足」這個證候,但還不能十分確定,醫師按了按患者的肩膀,發現並不緊繃,於是反問患者,「你的頭痛是不是限於頭頂,是那種昏昏沉沉的痛?」「是呀!」患者有點訝異「你的月經量是不是很少?」「對耶,只來兩三天就沒了」,至此,醫師已有9成的把握,最後把了患者的脈,發現是細弱的,這下鐵證如山!如此多的相關證據疊加在一起,再再指向了患者的身體正處於「肝血不足」的狀態,於是給予補肝血的藥方。患者回診3、4次之後,不但頭痛、眼乾好了,月經量也恢復正常了,甚至不好意思跟醫生說的「容易陰部發癢」也緩解了。

中醫診斷出的是系統級的宏觀病態,治療的也是宏觀的全面病象而非單一症狀。往往,看中醫想治A病,卻連B病也跟著一起好了,此即治標與治本的差別。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