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養生、保健 » 你真的需要拔罐保健、抗老化 » 「痧」到底是什麼?
作者︰沈藥子
【內容】

很多人的共同經驗︰拔罐或刮痧之後的部位出現許多紅紅黑黑的點點,或密集,或散見,這些點點就叫做「痧」。

「痧」是什麼?人體全身佈滿了微血管,這些微血管並不是永遠都在哪裡,每一條微血管都有自己使用期限,大限到了就會被分解、吸收,重新建立新的微血管。但是,在傷痛的部位,或因為外傷,或因為姿勢固定太久的壓迫,大都血液循環不良,導致已經老化的微血管難以被分解、吸收,仍然逗留在哪裡,卻已喪失了流行血液的功能,俗稱「佔著茅坑不××」。

拔罐或刮痧的目的就是藉由外力將這些老化、脆弱的微血管吸破、刮破,被人體分解吸收,騰出位置,建立新的微血管,由此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環。這些被刮破的老舊微血管會產生點狀出血,就是我們見到的痧點。 痧點越多、越密,表示該位置的老舊微血管越多,血液循環越差,不出痧則代表該處的微血管是健康的。隨著拔罐或刮痧的次數的增加,患處的出痧點也會越來越少,就代表該處的微血管都是強健、有彈性的健康寶寶。

拔罐和刮痧的力道不是越大越好,注意「痧」這個字是由「疒」與「沙」組成,也就是有「病」的「像沙子的小點」,我們要弄破的,是老舊的微血管,若拔罐、刮痧的力量太過,反而會將健康的微血管也弄破,造成傷害,那就不叫做「痧」,而是「瘀青」。所以,準確地掌握住拔罐和刮痧的力道,是這門手藝的門道。筆者的經驗是皮肉薄處負壓200~400mmHg,肉厚之處400~600mmHg是較合宜的範圍,疼痛感多數人都能忍受,又足夠力道在1分鐘內出痧。

拔罐也不是拔越久越好,拔罐之時,被拔之處的組織充血,血液的流動暫時幾近停止,這種情況若持續太久,會導致該處的組織缺氧、甚至可能壞死。有些人一次留罐十幾、二十分鐘以上,患處都缺氧發黑了,還以為是出痧。筆者一般用適度的力道留罐1分鐘,老舊微血管不到1分鐘就會破了,甚至不到1分鐘就大量出痧,可即刻取罐。拔太久導致組織發黑,不叫「出痧」,叫「缺氧壞死」。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