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養生、保健 » 你真的需要拔罐保健、抗老化 » 拔罐能有效預防關節退化
作者︰沈藥子
【內容】

人若老了還能行動自如,身形矯健,還能享受生活,不成為他人的負擔,才算意義上的活著。但隨著年紀的增長,關節退化的機會漸增,台灣的發生率,50歲為20~30%,70歲以上高達70%,關節炎的門診已是常見疾病的第三名。

關節退化的原因複雜,如年老自然退化,或因肥胖、常負重、常低頭、常蹲、常彎腰、常反覆同一動作、常不動或過度運動,增加了關節負擔,或因外傷傷及關節,或停經後骨質疏鬆,或因痛風、自體免疫、遺傳等疾病引起關節炎,若未妥善治療,都會加速關節退化。

本文提供一種簡廉有效的保養法,盼能消弭關節炎起於始萌,超前布局,預防關節的老化與磨損。

肌肉太緊繃是關節退化的外在要因

全身大小關節都可能退化,特別是長期承受人體較大重量又經常活動的部位,其磨損更多,如頸椎、腰椎、髖關節、及膝關節。欲避免關節退化,必先瞭解關節的結構與關節的力學,觀察出造成磨損的真正原因,才能避免磨損。

所有關節的週邊都是主要肌肉的附著點,也是所有肌肉張力的匯聚之處,當肌肉緊繃時,關節的壓力也會大增。圖1是人體的骨頭與肌肉的關係的簡化模型。骨頭之所以能夠擺動,乃附在骨頭上的肌肉的收縮使然,而一條肌肉若欲牽動一塊骨頭,它的起點必然附在另一塊骨頭之上,終點則附在欲牽動的骨頭上,它也就必然會跨過這兩塊骨頭之間的關節。所有肢體的動作必然有伸就有縮,所以一塊骨頭的伸與縮兩種動作分別交由兩條位置相背的肌肉所控制。人體的大大小小的骨頭的動作基本都不離此模式。

圖1、骨骼與肌肉的關係
圖2、肌肉張力與關節壓力的關係

正常情況下,負責骨頭動作的兩條肌肉的張力是剛好的,不會太緊,也不會太鬆。但某些情況下,肌肉的張力會大增,例如剛用力運動過、勞動過、維持某姿勢太久、或意外受傷,肌肉的緊繃未被適當釋放,這會讓關節的壓力長時間處於較大狀態(圖2),關節活動時的磨損就會比平常大,導致提早退化,嚴重則成關節炎。

拔罐放鬆肌肉、關節

預防因肌肉僵硬造成的關節磨損,最簡廉有效的方式就是自己拔罐,放鬆關節周邊的肌肉。當你在運動或勞動後,感覺肌肉筋骨僵硬,立馬拔個罐,不但能立刻舒緩不適,也摘除了關節退化的種子。各部位的拔罐細節在後續的各小節會詳述。

拔罐的大原則︰由於肌肉的張力會往外傳遞,不要只對痠痛的肌肉、關節處拔罐,而是將其上下周圍的肌肉群也一起放鬆,周邊肌肉群一旦放鬆,關節也就跟著放鬆,自然就不會有不正常的磨損了。

內臟機能退化是關節退化的內在要因

筋骨肌肉是消耗組織,本身並不生產營養與能量。全身所有組織所需的氧氣、營養皆有賴內臟的供應,內臟機能一旦退化,全身組織即得不到充足的能量、營養,也會跟著一起退化,包括筋、骨。隨著年歲漸增,芳華老去,胃腸肝膽的消化力比不上青壯年,肺活量沒年輕時好,心臟也沒以前有力,筋骨的退化自是必然。即便是青壯年人,若飲食作息不節制,過度損耗自己的精氣,也會令筋骨得不到足夠的氣血滋養,提早退化。

中醫經過漫長歲月的觀察、實踐後總結︰肝機能的退化較明顯反映在筋的退化,包括齒齦;而腎機能的退化較明顯反映在骨的退化,包括牙齒。適當地提升肝腎機能,即可延緩筋骨的老化、抗老化。但其實老化的退化是系統性的,各別臟腑的退化只是多寡之別,因此調養也必考慮周延。

中醫有許多提升臟腑機能的藥材,藥性平和,無副作用,筆者多年的臨床經驗發現,效果都是非常顯著、快速的,原本容易背腰膝痠痛、不能久坐久站,甚至牙齒搖晃、頻尿漏尿的,服幾次中藥後皆有巨幅的改善,初發病即採中醫藥治療,大抵都能快速痊癒。

小結

病大抵都是由淺到深、由小到大。平常只要覺得肩頸、背腰、手腕、手指、膝蓋、腳踝等處緊繃不適或有點小痛,就立刻用拔罐放鬆,那麼關節的壓力就會緩解、就不太可能磨損,自然沒有機會讓退化性關節炎纏身;若能再配合服些提振臟腑機能、強健筋骨的中藥保養身體,保證你的關節用到100歲都不會退化。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