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養生、保健 » 你真的需要拔罐保健、抗老化 » 拔罐的手法有哪些?
作者︰沈藥子
【內容】

清代康熙時期(1661~1722)即有拔火罐的記載︰將一燃燒的小紙片投入罐中後,迅速將罐口貼合人體,利用其產生的負壓治病。現代製造技術進步,有了便利的手動抽真空及機器抽真空的拔罐設備可選用。

比起拔火罐,手動或機器抽真空拔罐設備的優點是︰ (1)免除被火灼傷的風險,(2)容易控制吸力的大小。因此更適合居家使用。

常見的拔罐手法有:

  • 留罐︰罐子吸附後,靜置一段時間後再取下,此法最常用。
  • 滑罐︰又稱走罐,適用在平順的大面積範圍。先在患處上層潤滑油,罐子吸附後,再用力推動它、在體表滑動。但若潤滑不足,有可能刮傷皮膚。一次多吸幾個罐子也有同樣的效果,如果手邊沒那麼多罐子,一個滑罐可一次處理大面積,自然是較有效率的選擇。
  • 閃罐︰罐子吸附後,迅速用力拔起來,再吸、再拔,反覆數次。此法對於拔火罐較有意義,因為罐子會被反覆加熱,多了熱敷的效果。筆者個人認為,也可用留罐+紅外線燈替代,可避免灼傷,紅外線燈還可調整加熱的劑量。
  • 放血拔罐︰先用細針點刺患處之後,再拔罐吸出血,對於嚴重瘀血的患處可取得速效,操作前須仔細消毒患部與器皿。此法不宜虛弱者,放血後會更虛弱。此法在居家保健也用不到。
結論︰手法雖多,最常使用的還是留罐法,若需要熱敷,再加個紅外線燈即可。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