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作者︰沈藥子
【內容】

足底承載著全部的體重,又必須經常活動,因此也容易磨損、受傷、作痛,足跟承載6成的體重,故成為最易作痛的位置,其次為腳指頭與腳掌相連處的蹠趾關節下面。據統計,人口中有10%患有足底筋膜炎,其特色是休息後開始走動的前幾步,足底特別痛,稍事走動之後痛略減,老年人、工作久站者、及田徑運動員好發。可見這個毛病,一方面是老化退化,另一方面是久站的壓力,兩個因素耦合、共同作用的結果。

圖1、足底筋膜炎
圖片來源︰已取得授權
圖2、小腿肌肉的緊繃會增加足底筋膜的張力
圖片來源︰已取得授權
足底筋膜炎,一般認為是足底的筋膜因長期反復地拉扯,產生微小的撕裂傷,引發疼痛 (圖1),因此治療多侷限在足底。然而,容易被忽略的是,在久站、運動後,腿部的肌肉都是緊的,特別是,小腿的肌肉的緊繃會直接增加足底筋膜的壓力 (圖2),因此,治療不能僅限於足底局部,還須同時消除小腿前後過大的肌肉張力。

平素的保養,在勞動或運動之後,若發覺腿部肌肉緊繃、腳底不適,便立馬用拔罐放鬆小腿及腳,足底筋膜就能常保鬆弛,永遠不會得到足底筋膜炎,即便有痠痛也會立刻減輕或消失。以負壓400~600mmHg將小腿周圍的肉厚處及足底足背,一起或分多批次拔罐,留罐1分鐘 (圖3)。

圖3

除了適時拔罐幫足底舒壓,隨著年紀漸增,體質、組織也漸漸退化,這時由內在調養改善體質與筋膜的強度就顯得更重要。中醫有許多提升臟腑機能、改善筋骨強度的藥材,藥性平和,無副作用,筆者多年的臨床經驗,只要初發病即採中醫藥治療,大抵都能快速痊癒,任何疾病只要拖久都比較難治。

若您的足底疼痛未因拔罐或按摩緩解,或是暫緩又犯,可能病因並不單純,建議您儘速求助醫師。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