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中醫術語 » 何謂「本虛標實」?
作者︰沈藥子
【內容】

「本」即生命的根本、本質,包括精神、元氣、臟腑、氣血、津液等等攸關人的生活與生存的生理心理素質及活動。「本虛」代表這些攸關生存的本質有所不足、虧虛。

「標」即疾病的表象或症狀,「標實」代表這些表徵是亢盛的、勢不可擋的、或難以平息的,例如因遭受風寒或病毒細菌等等邪氣的侵犯,引發劇烈咳嗽、咽喉腫痛、頭痛、發燒等等看似嚴重的症狀,或因慢性病衍生諸如肢體水腫、腹脹滿、或胸滿呼吸急促等等夯實的肢體外觀。

《素問·通評虛實論》的「邪氣盛則實,精氣奪則虛」明確闡述了虛、實的意涵,「實」乃病邪之氣引起的亢盛、夯實的症狀表象,「虛」則是患者的精神元氣有所虧虛的狀態,是本虛標實的最古典的陳述。

臨床上,本虛者不一定有標實,標實者也不一定代表本虛,但這兩者經常是相耦合的。《素問‧評熱病論》有云「邪之所湊,其氣必虛」,意即風寒或病毒細菌等等邪氣大抵是趁人體正氣虛弱之際更易入侵。《素問‧刺法論》也說「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意即只要人體的精神元氣充足,各種邪氣就不容易侵犯。

邪氣一旦侵入了體虛之人,在主人脆弱的防禦力之下,邪氣更能通行少阻、更大量複製、搞更大的破壞,症狀顯得更嚴重。反之,體虛者但凡生了病,由於體弱、恢復力差,症狀通常會比體健者嚴重、拖得比較久。可見本虛者容易導致標實,標實者常可見到本虛。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