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中醫vs西醫 » 中醫學在醫學體系中應有的地位
作者︰沈藥子
【內容】

先舉物理學為例,方便說明。

何謂古典物理學?數百年前的物理學家所使用的研究工具還很樸素,大多是靠手腦並用,紙筆計算,沒有電腦、網路,還不知道物質是由原子、分子組成,即便如此也能算出驚天動地的結論,推動工業革命,牛頓力學、電磁學、熱力學都是古典物理學的輝煌產物。

何謂現代物理學?20世紀開始,人類的科技進步,物理學家有了更精密的儀器用於研究、計算,能夠看得更遙遠、觀察得更精細、速度更快、效率更高,新的物理學於焉誕生,量子力學、相對論就是現代物理學的重要典範。

現代物理學往往是古典物理學的進一步延伸,兩者並不相違背,承先啟後、相得益彰,各有其適用的範疇。古典物理學已能滿足日常生活所需,如建築、機械、電力、無線電等等;但在特大的宇宙尺度或在極微的原子尺度,古典物理學已派不上用場,得採用現代物理學。

中醫學就像古典物理學,它的發展是樸素的,沒有科技的支持,它的結論適用於肉眼可見的人體巨象,經由肉眼可見的種種巨觀徵象,內推人體的五臟六腑的機能的盛衰,推導疾病的機轉,並給予適當的宏觀治療,這已能應付日常大部分的疾病,就像古典物理一樣,不需瞭解到分子原子層次,也能發揮大用。

至於現代醫學的地位就像現代物理學,現代醫學一頭栽進了分子生物世界,研究極細的生理、病理現象,所得到的結論也就主要適用在微觀的分子生物層次,無法解決巨觀尺度的疾病,猶如量子力學、相對論不能拿來造橋、蓋房子,但古典物理可以。

就像現代物理建立在古典物理之上,現代醫學必須有個堅實的古典醫學的基礎,否則就像無根的浮萍,華而不實,而中醫學正是現代醫學的古典醫學。如同古典物理學在當代仍普遍被應用於生活中的各種工程與技術,中醫學也應當被正名為古典醫學,繼續發揚光大,捍衛所有人類的健康。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