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素問‧靈蘭秘典論》:「腎者,作強之官,伎巧出焉。」此文通篇以古代的多種官位譬喻人體各臟腑的機能,根據該文的官名通例,「作強」應是「作」與「強」兩種官位。

「作」這個官位類似現代的建設局,在古代是掌管宮廷建築的官位(1),是古代各種官位之中最需製造技術與技巧的。在《素問‧上古天真論》則將人體從小到大及至老化的齒、髮、筋骨肌肉、及生殖機能的萌發、成長、壯盛、到凋零的歷程,皆與腎氣的盛衰聯繫在一起。此說明《內經》將肉體的構築與維持、及下一代的構築(生殖)的機能皆歸屬於腎,腎就是構築這個肉體宮城的「將作大匠」。現代醫學發現,人類的生長發育主要由生長激素、甲狀腺素、性激素等等內分泌所調控的,乃至肉體的維持與衰老都與這些激素分泌的盛衰有密切關聯,所以腎氣部分實質就涵蓋這些激素的機能。

那麼「強」和腎何干?現代病理學發現,當腎上腺的功能低下時,最易表現出倦怠無力,無精打采,無法應對壓力,就是「強不起來」。在生理學,當感受到壓力時,腎上腺的分泌會大量增加,人的注意力會更集中、肌肉會更有力氣,以應付各種壓力;瞬間的巨大壓力則會誘發「應激反應」,例如遭遇災難時,人的力量、敏捷度、警覺性都會突然提升數倍,丘腦、垂體、骨骼、腎上腺在其中皆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所以,腎的強弱也關乎人的抗壓力、體力、敏捷度、警覺性的高低,腎強,人就強。現代研究還發現,適度的壓力可大幅提升人的創造力(2),常見許多好作品都是在作者困窘之際被創作出來,作者環境優渥之後反而創作不出好作品,可見腎臟和「創造力」、「技巧」有極密切的聯繫。

古典中醫認為「腎主骨、生髓」,腎強則骨壯,力氣也不會小;腦髓也是腎臟所主,腎強則腦髓充滿,是一切智力巧技的根源。

凡此皆是「腎為作強之官」的最佳註解。

【註】

  1. 《漢書·百官公卿表》:「將作少府,秦官,掌治宮室…景帝中六年更名將作大匠。」
  2. Andrews, F. M., & Farris, G. F. (1972), "Time pressure and performance of scientists and engineers: A five-year panel study",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and Human Performance, 8, 185-200.

上一節 腎藏精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