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內容】

中醫的五臟各有「開」在體表的竅門,這些竅與相應的內臟皆有著緊密的聯繫,可作為從體外「透視」內臟機能強弱的觀察窗口,猶如從井的水深可觀察出地下水位的高低。《內經‧脈度》「腎氣通於耳,腎和則耳能聞五音」,現代醫學發現,腎與內耳確實存在某些共性︰

  • 生理方面︰內耳中的某些細胞在功能、形態結構、酶的含量等等,均與腎有相似性。
  • 藥物反應︰對內耳有毒性的抗生素,對腎臟也有毒性;抑制腎功能的利尿劑,也可使人和動物耳聾。
  • 病理方面︰先天性腎功能障礙者,常伴隨先天性耳聾;晚期腎功能不全者,也常出現聽力下降。
  • 動物實驗發現︰聯繫腎與耳之間的物質是內分泌激素和血清鐵,腎通過下丘腦-垂體-腎皮質軸、甲狀腺和血清鐵,調節內耳細胞的代謝、維持聽覺能力。腎上腺皮質分泌的醛固酮可調控內耳血管紋細胞,甲狀腺激素可減輕多種藥物對耳的致聾作用,且能促進內耳生物氧化過程;內耳細胞呼吸和生物氧化過程中所需的酶是含鐵酶,而腎虛、鐵代謝障礙,可致內耳功能減退。
  • 臨床腎虛耳聾患者,血清鐵含量與耳聾程度呈正比,用鐵劑治療可取效。
凡此皆指明腎與耳的密切聯繫,但不代表耳病就一定是腎病引起,臨床還需結合各項證據綜合分析判斷。

腎藏志 下一節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