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內容】

古典中醫認為肝臟能「藏血」,其意涵有二︰

  • 儲藏血液︰《內經‧五藏生成》「人臥,血歸於肝」,意思是,人睡臥時,身體活動降低,不再需要那麼多血液的供應,因此,一些血液就儲藏在肝。現代醫學發現,肝臟是人體最大的血庫,其平時的血容量相當於人體總血量的14%,肝臟內的血管受交感神經的支配,可調節肝臟的血量,交感神經在中醫也歸於「肝氣」的一部份(容後述)。spleen是人體的第二個小血庫,當體內缺血時,spleen也可擠出些許,不無小補,所以「肝藏血」也包含部分spleen的機能。
  • 內經‧六節藏象論》「肝者,罷極之本」,「罷極」就是消耗光了,人若缺乏食物、久不進食,肝臟就得釋出它平常儲藏的各種營養供急用,所以肝是最後的本錢。現代醫學發現,肝臟儲存了許多肝醣、脂肪、維生素、礦物質,供人體急用,省點用的話,肝醣可供人體燃燒約18小時。
試想,在古人的物質條件下,竟能推論出「肝藏血」這樣的結論,也是夠厲害的。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