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瀉火之劑 » 白頭翁湯
【內容】

熱痢,仲景

【主治】

治傷寒熱痢下重欲飲水者(1)

  1. 熱痢仲景此傷寒轉痢之證也。仲景見於厥陰篇,欲飲水與渴不同,渴但津乾欲水,是陰分為火所灼,欲得涼以解之也。不可過與,利與痢不同,利者瀉也。陽熱之利,與陰寒不同,陰利宜理中四逆溫臟,陽利糞色必焦黃,熱臭出作聲,臍下必熱得涼藥則止,原病式曰:瀉白為寒,赤黃紅黑皆為熱也。

【組成】

白頭翁 二兩  秦皮、黃連、黃蘗 三兩

【方義】

此足陽明少陰厥陰藥也。白頭翁苦寒,能入陽明血分,而涼血止澼,秦皮苦寒,性濇,能涼肝益腎而固下焦(1),黃連涼心清肝,黃蘗瀉火補水,並能燥溼止利而厚腸,取其寒能勝熱,苦能堅腎,濇能斷下也。

  1. 漬水色青,故能入肝除熱。

【方論】

  1. 成無己曰:腎欲堅,急食苦以堅之,利則下焦虛,故以純苦之劑堅之。
  2. 徐忠可曰:此主熱利下重,乃熱傷氣,氣下陷而重也。陷下則傷陰,陰傷則血熱,雖後重而不用調氣之藥,病不在氣耳。
  3. 周揚俊曰:邪傳厥陰少陽其表也。臟腑相連,於法禁下,故但謀去其熱,熱除而利自止矣。

上一節 香連丸
腎熱湯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