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足太陰脾經 » 考正穴法 » 三陰交
【內容】

內踝上三寸,骨下陷中。足太陰、少陰、厥陰之會。銅人:針三分,灸三壯。

主脾胃虛弱,心腹脹滿,不思飲食,痹痛身重,四肢不舉,腹脹腸鳴,溏泄,食不化,痃癖,腹寒,膝內廉痛,小便不利,陰莖痛,足痿不能行,疝氣,小便遺,膽虛,食後吐水,夢遺失精,霍亂,手足逆冷,呵欠,頰車蹉開,張口不合,男子陰莖痛,元臟發痛,臍下痛不可忍,小兒客忤,婦人臨經行房,羸瘦,癥瘕,漏血不止,月水不止,妊娠胎動橫生,產後惡露不行,去血過多,血崩暈、不省人事。如經脈塞閉不通,瀉之立通。經脈虛耗不行者,補之;經脈益盛則通。

按:宋太子出苑,逢妊婦,診曰:女。徐文伯曰:一男一女。太子性急欲視。文伯瀉三陰交,補合谷,胎應針而下,果如文伯之診。後世遂以三陰交、合谷為妊婦禁針。然文伯瀉三陰交、補合谷而墮胎,今獨不可補三陰交,瀉合谷而安胎乎?蓋三陰交,腎肝脾三脈之交會,主陰血,血當補不當瀉;合谷為大腸之原,大腸為肺之腑,主氣,當瀉不當補。文伯瀉三陰交,以補合谷,是血衰氣旺也。今補三陰交,瀉合谷,是血旺氣衰矣!故劉元賓亦曰:血衰氣旺,定無妊;血旺氣衰,應有體。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