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藥名王不留行
科屬石竹科
類別通乳
【品種來源】

本品為石竹科一年生或越年生草本植物麥藍菜的成熟種子,全國各地均產,主產於江蘇、河北、山東、及東北等地。夏季果實成熟,果皮尚未開裂時採割植株,曬乾,打下種子,除去雜質,曬乾生用或炒用。

【性味歸經】

苦,平。歸肝、胃經。

【功效】

行血通經,下乳,消癰,利尿通淋。

【主治】

  1. 用於血瘀經閉,痛經等症。本品善於通利血脈,行而不住,有活血通絡之功,常配當歸川芎紅花等同用。
  2. 用於產後乳汁不下及乳癰等症。本品走血分,歸肝、胃經,能行血脈,通乳汁,治產後乳汁不通,配穿山甲等以增強通乳之力;若產後氣血虧虛,乳汁稀少者,則配黃耆當歸或配當歸豬蹄,補氣血以增加乳汁的分泌。治乳癰,本品苦泄宣通,能活血消癰,常配瓜蔞蒲公英等同用。
  3. 用於熱淋、血淋、石淋等症。本品有利尿通淋作用,常配石葦瞿麥等相須為用。
  4. 近年治前列腺炎,亦常用本品,配紅花敗醬草等同用。

【文獻別錄】

  1. 《別錄》:「止心煩鼻衄,癰疽惡瘡,痿乳,婦人難產。」
  2. 《藥性論》:「治風毒,通血脈。」
  3. 《本草綱目》:「利小便。」「王不留行能走血份,乃陽明衝任之藥,俗有『穿山甲,王不留,婦人服了乳長流』之語,可見其性行而不住也。」

【用法用量】

6~10克。煎服。

【注意禁忌】

孕婦慎用。

【現代藥理】

本品含多種皂甙、為王不留行皂甙,水解得王不留行次皂甙,再次解得絲石竹皂元,並含王不留行黃酮甙,以及生物甙及香豆素類化合物。對艾氏腹水瘤、人體肺癌有抑制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