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書名東醫寶鑑
朝代朝鮮‧光海君 公元1610成書
作者許浚
【描述】

《東醫寶鑑》(동의보감)是朝鮮古代藥學史上的鉅著,作者是朝鮮宣祖及光海君時代的許浚,於光海君2年(1610年)撰成,三年後(光海君5年)(1613年)正式刊行。

朝鮮宣祖29年(公元1596年),許浚向宣祖提出編纂醫書,將醫術普及化,讓一般百姓也懂得閱讀,防病患於未然。因此宣祖命許浚與御醫楊禮壽、金應鐸、李命源等一同設編輯局,著手醫書編纂,期間遇「壬辰倭亂」,編書工作一度停頓。亂事結束,編纂工作繼續,經過十數年的努力,到了光海君2年﹝公元1610年﹞終於完成編纂工作,三年後(光海君5年)﹝公元1613年﹞終於刻版刊行,至今《東醫寶鑑》已有36種不同版本。

《東醫寶鑑》一書共有25卷,25冊,分內景篇﹝內科﹞、外形篇﹝外科﹞、雜病篇、湯液篇﹝藥學﹞、針灸篇五大部分。選方豐富實用,收載15類,1400多種藥材。每方均注出處,並收錄民間單方,參考中醫藥書83種,朝鮮醫書3種,是朝鮮最佳的綜合性傳統醫學醫籍,在朝鮮醫學家所撰的漢方醫書著作中最負盛名,對指導臨床和文獻研究頗具參考價值。光海君對此書高度評價,他說:「東垣為北醫,丹溪為南醫,劉宗厚為西醫,許浚為朝鮮之醫,謂之東醫。」

《東醫寶鑑》於明末清初傳入中國。在朝鮮和中國醫學的發展中有積極的影響。《東醫寶鑑》在韓國醫學史上的地位,足以和中國明朝李時珍的《本草綱目》相比,兩書同樣是記載各類草藥的醫書集大成之作,對後代醫學具有無可抹滅的價值。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