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醫家吳謙
別名 六吉
朝代清 公元1689~1848
著作等編 醫宗金鑒 、等撰 眼科心法要訣
【描述】

吳謙(1689~1848),字六吉,安徽歙縣人,清雍正、乾隆年間的名醫,曾任太醫院右院判。

作為御醫,吳謙經常隨侍于皇帝身邊。乾隆五年(1740年)早春二月,乾隆帝患了感冒,吳謙、陳止敬等御醫「敬謹調理,甚屬勤勞,……且奏效甚速」,使乾隆帝很快就痊癒了。吳謙等因而受到了嘉獎。在為宮廷服務期間,吳謙多次受到這樣的恩賞。高宗弘歷器重之,嘗謂近臣「吳謙品學兼優,非同凡醫,爾等當敬之」。

乾隆四年(公元1739年),乾隆帝詔令編纂醫書,命吳謙、劉裕鐸為總修官。作為總修官,吳謙為《醫宗金鑒》的成書做出了重要貢獻。吳謙認為,醫經典籍以及歷代各家醫書,存在著「詞奧難明、傳寫錯誤、或博而不精、或雜而不一」等問題,應予以「改正註釋,分別諸家是非」。

吳謙崇尚仲景學說。在撰著《醫宗金鑒》時,他參考引用清乾隆以前研究《傷寒論》、《金匱要略》的20餘位醫家的著述,對這二部經典著作的原文逐條加以註釋,彙集諸注家之闡發,撰成《訂正仲景全書‧傷寒論注》17卷、《訂正仲景全書‧金匱要略注》8卷,列為《醫宗金鑒》全書之首。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