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醫家錢乙
別名 仲陽
朝代北宋 公元1032~1113
著作小兒藥證直訣
【描述】

錢乙原籍錢塘(今浙江杭州)。曾祖時起定居鄆州(今山東東平)。姑父氏亦曉醫術,錢乙稍長即隨氏習醫。他先學《顱囪方》,專攻兒科,以此醫名大振。元豐年間(1078~1086),因治癒長公主女兒之病,被授予翰林醫官。次年,皇子儀國公患著瘛瘲,國醫治之不效,經長公主推荐,錢乙以「黃土湯」治癒。遂提升為太醫丞并賜紫衣金魚袋。此後上自達官貴人,下至平民百姓,都願請錢乙診病。錢乙診務繁心,幾無虛日,不久因病辭職。後,哲宗皇帝又詔錢乙入禁中,留之日久,而終以疾病告歸鄉里。晚年左手足攣痹不用,壽終家舍。享年82歲。

錢乙博學多識,雖以兒科最為知名,但治病各科皆通,遣方不泥古人,用藥靈活善變而自有法度,著有《傷寒指微》5卷,《嬰孩論》百篇,惜已散佚,他的臨症經驗由門人閻孝忠輯成《小兒藥證直訣》三卷傳世。成為指導中醫兒科理論和實踐的重要專著。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