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醫家張從正
別名 子和 戴人
朝代金 公元約1151~1231
著作儒門事親
【描述】

金代睢州考城(今河南蘭考縣)人。幼好讀書,酷愛作詩,性格豪放,不拘細節,家世業醫,居陳州宛丘(今河南淮陽縣)。後住渾源(今山西渾源縣),從劉從益門下習醫,深受當時盛行劉完素學說的影響,大定、明昌間(1161~1195年),逐漸形成自己獨特的醫學理論,以高操的醫術聞名于世。興定(1217~1223年)中,被徵召入太醫院任職,後因與時醫醫風不合,不久即辭職,回到家鄉宛丘行醫。曾有張伯全等人從其學醫。當時已具盛名的文人麻知几(九疇)與他有深交。他常與麻氏和常仲明(用晦)等討論醫學疑難問題,後又由他們協助,于1228年撰成《儒門事親》一書。其中前三卷為張氏親撰,後十二卷則由麻氏、常氏潤色整理而成,該書集中反映了他學術思想的特色。

張從正學術思想形成之時,正值劉完素「寒涼」理論興起。張氏私淑劉完素的基本思想,力矯世醫好用溫補之時弊,宗《內經》、《難經》之旨,及仲景汗、吐、下三法,創立了以「攻邪論」為中心的理論學說。

張從正創新理論誕生以後,時後來「金元醫學」的繁榮和發展,作出了一定的貢獻。其學後又下傳麻知几、常仲明、張伯全等人,繼續得列流傳和發展,形成金元醫學一大學術流派「攻下派」。傳張從正還曾撰有《張氏經驗方》、《傷寒心鏡》等書,惜均未存世。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