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醫家朱震亨
別名 彥修 丹溪
朝代元 公元1281~1358
【描述】

朱震亨,婺州義烏(今浙江義烏縣)人,因世居丹溪,人尊稱「丹溪翁」。

氏自幼聰明好學,稍長即學習經書,意欲通過科舉以登仕途,後往八華山隨理學家許謙學習道德性命之說,對理學深有造詣。放棄舉子業,專心致力於醫學。

泰定乙丑(1325年)夏拜羅知悌為師,氏以劉完素李東垣張子和之學,遂以經義解諸家之說傳授丹溪氏學成後返歸鄉里,數年之間,醫名大振。

丹溪精於文字及古代哲學,善以《周易》、《禮記》等書中的哲學思想與《內經》相聯繫,于醫學理論頗有建樹,尤其是他提出的「陽有餘陰不足淪」及「相火論」,對後世深有影響。

丹溪著有《格致餘論》、《局方發揮》、《本草衍義補遺》、《傷寒辨疑》、《外科精要新論》。另外,《脈因證治》、《丹溪心法》、《金匱鉤玄》等書,亦署丹溪之名,但或為門人編輯,或為偽托之作。

丹溪在《同方》盛行、溫燥成習的時代,提出「陽有餘陰不足論」和「相火論」,在養生方面主張護惜陰精,治病方面力倡滋陰降火,對醫學理論的豐富和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後世稱之為「滋陰派」,列於「金元四大家」之一,標誌著人們對他的推崇和讚揚。但對陽氣重視不夠,未免有片面之失。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