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急性硬腦膜下血腫
【概述】

急性硬腦膜下血腫是指頭傷後3天內發生的血腫且血腫位於硬腦膜與蛛網膜之間的間隙,在硬腦膜下血腫中,急性的發生率最高,約占70%。常繼發於嚴重腦挫裂傷,特別是對沖性腦挫裂傷。挫裂傷源是出血的主要來源,少數出血為靜脈竇旁橋靜脈撕裂引起。早期臨床表現與腦挫裂傷相似,傷後多呈持續昏迷,且因血腫增大而導致病情迅速惡化,常早期出現顱內壓增高、腦受壓和腦疝表現。及時手術減壓雖能挽救部分傷員的生命,但致殘率和死亡率均很高。其原因不僅由於出血,更主要是因為嚴重的多發性腦挫裂傷和繼發性腦水腫所致。

【臨床表現】

  1. 傷後昏迷較重,中間清醒期或好轉期少見,繼而昏迷程度漸加深。
  2. 局源性腦症狀較多見,如偏癱、失語和局源性癲癇等。
  3. 噴射性嘔吐和躁動較多見,呼吸和脈搏減慢,血壓升高。
  4. 腦疝症狀出現較快,尤其是特急性硬腦膜下血腫,一側瞳孔散大後不久,雙側瞳孔亦散大,出現去大腦強直和病理性呼吸等表現。

【診斷】

  1. 有頭傷史,傷後昏迷較重,有或無「中間清醒或好轉期。」
  2. 有腦挫裂傷和進行性腦受壓徵象。幕上血腫常出現同側顳葉勾回疝綜合徵。晚期出現雙側瞳孔散大、去大腦強直和病理性呼吸。
  3. 幕上血腫時,顱腦超聲波檢查中線波可有移位,腦血管造影、頭部CT或核磁共振檢查可顯示血腫部位和大小。
  4. 顱骨鑽孔探查發現硬腦膜下血腫。

【治療措施】

  1. 手術治療:清除血腫、止血和減壓。
  2. 保守治療:血腫較小,臨床症狀穩定時採用,但應密切注意病情變化。
  3. 對症治療。
急性硬腦膜下血腫的病人多數於頭傷後,昏迷呈進行性加深,病情急劇惡化,需迅速轉送到具備開顱術條件的醫院診治。CT是最具有診斷意義的首選檢查專案。一旦明確診斷應緊急手術,即使提前幾分鐘對於提高治癒率和病人和生存質量也極為重要。血腫常發生在著力部位或對沖部位,病情危急而來不及作任何檢查時,醫生可根據頭部著力點、受傷方式和神經定位體徵而確定鑽孔位置,進行血腫清除和減壓術,從而贏得治療時間。

【治癒標準】

  1. 治癒;血腫消失,症狀和體徵消失,恢復正常生活和工作,可遺有顱骨缺損。
  2. 好轉:血腫消失,症狀好轉,遺有神經功能障礙,生活可自理或部分自理,有一定的工作能力或喪失部分勞動能力。
  3. 未癒:血腫未完全消失、症狀和體徵無改善,生活不能自理。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