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妊娠腫脹
別名子氣、妊娠腫滿、子腫、琉璃胎
【概念】

妊娠腫脹,簡稱「子腫」。是指妊娠三四月始,至六七月間,發生足面浮腫,漸及下肢,甚則遍身俱腫的症狀。若「妊娠八九月而始腳腫,尚是常事。其證本輕,既不上升大劇,則娩後自消,固不必治。非若妊娠身三四月而即腫可比。」(《沈氏女科輯要箋正.妊娠腫脹》)

本症,《產乳集》稱為「子氣」,《經效產寶》稱為「妊娠腫滿」、《婦人良方》稱之「胎腫」,《本草綱目》謂之「妊娠水腫」、又稱「妊娠浮腫」等。俗稱「琉璃胎」。《醫宗金鑒》綜前賢論述,根據腫脹發生的妊月、範圍、程度及性質,分為「子氣」、「子腫」、「皺腳」及「脆腳」等。

本症與「胎水」,同為妊娠期間發生的腫脹。二者均可出現遍身俱腫,但本症以肢體腫脹為著;而後者則以腹大異常,喘逆不安最為突出。故另立專節論述。

婦人先病水腫、水脹,而後妊娠者,不屬本症討論範圍。

【辨證分析】

  1. 脾虛︰妊娠數月,面目虛浮,四肢浮腫,漸及遍身悉腫,膚色淡黃,腫處皮薄光亮,按之凹陷,良久不起。氣短乏力,四肢不溫,口淡乏味,食欲不振,或大便溏薄,舌質淡,苔薄白而潤,脈緩滑無力。係由脾胃素弱,因妊重虛,或妊娠早期,飲食不節,嘔吐泄瀉損傷脾胃,或恣食生冷損及脾陽。脾虛不能運化水濕,復因胎體阻遏氣機升降,水濕停聚,浸漬於四肢肌膚,引發為腫脹;宜健脾行水,常用白朮散;若下部腫甚者,以補中益氣湯加茯苓,若因飲食不節,嘔吐泄瀉所致者,宜用六君子湯;若四肢脹急,小便不利者,用木通散。
  2. 腎虛︰妊娠五六月始,面浮肢腫,腫處皮薄光亮,按之如泥、面色晦黯,心悸氣短,下肢逆冷,腰痠腿軟,舌質淡,苔白或白膩而潤,脈象沉遲。"良由真陰凝棸,以養胎元,腎家陽氣不能敷布,則水道泛濫莫制。"(《沈氏女科輯要箋正.妊娠腫脹》)腎為胃關,腎虛關門不利而水聚為腫。故脾虛為病,重在中虛運化無權,必兼中氣不足、脾陽不振(氣短乏力,膚色淡黃,四肢不溫,大便溏薄,舌質淡,脈緩滑無力)及濕困脾土(口淡乏味,食欲不振,苔白而潤)等症狀。腎虛為病、重在陽虛氣化失常,必兼下元不足(面色晦黯,腰痠腿軟,下肢逆冷,脈沉遲)的表現。論其治療,當益火以消陰,化氣以行水,方用真武湯
  3. 氣滯︰妊娠三四月後,肢體腫脹,多自腳始,漸及於腿,腫脹之處,皮包不變,按之凹陷,抬指即變,胸悶脅脹,頭眩,心煩易怒,食少,苔白膩,脈弦滑。因妊娠三、四月時,胎體長大,有礙氣機升降,復因肝氣鬱滯,氣機升降失常,陽氣不升,濁陰聚而不散所致。其腫脹特點為:腫脹之處,皮色不變,按之雖亦凹陷,但指起即復;與脾虛、腎虛妊娠腫脹之皮薄光亮,按之凹陷,良久不起明顯不同。其腫多限於下肢,常兼肝鬱氣滯(胸悶脅脹,頭眩,心煩多怒,脈弦滑)的臨床表現。治宜理氣行滯,常用天仙藤散
臨證常有氣滯而夾濕與脾虛兼氣滯的妊娠腫脹。前者係因木鬱而土不運,脾虛而不能運濕所致;後者則因土虛而木鬱,氣滯水道不利而致。

氣滯夾濕者,治以疏肝理氣,佐以健脾利濕,方用天仙藤散合四苓散;脾虛氣滯者,治宜健脾化濕,佐以理氣行滯,方用白朮散加陳皮、枳殼。

【文獻別錄】

  1. 《普濟方.妊娠諸疾門》:「妊娠自三月成胎之後,兩足自腳面漸腫至腿膝以下,行步艱辛,以至喘悶、飲食不美,似水氣狀,至於腳指間有黃水出者,謂之子氣。直至分娩方消。此由婦人素有風氣,或衝任經有血風。未可妄投湯藥亦恐大投者,慮將產之際費力,有不測之憂,故不可不治於未產之前也。」
  2. 《沈氏女科輯要箋正.妊娠腫脹》:「更有痰滯一證,痰雖水類,然凝聚質厚,不能遍及皮膚。惟壅滯氣道,使氣不宣通,亦能作腫。其皮色不變,故用理氣藥不應,加化痰之品,自然獲效。」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