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小兒蛔蟲症
別名長蟲、蛟蚘
【概念】

小兒蛔蟲症,是指蛔蟲在腸道內寄生所引起的疾患。

本症,在古典醫籍中,名稱繁多,最早見於《素問.咳論篇》稱「長蟲」。《靈樞.厥病論篇》稱「蛟蚘」。《傷寒論.厥陰病脈證并治篇》稱「蛔」。《諸病源候論.小兒雜病諸候》稱「蛔蟲」。說明古代醫家很早對蛔蟲症就有了認識。本篇著重介紹蛔蟲在腸道內寄生所引起的症狀及鑒別。

【辨證分析】

  1. 蛔蟲擾動腸道︰症見腹痛、痛時口吐涎沫,精神萎靡,面黃肌瘦,或面部有白斑,白睛有灰藍色斑點,眼眶下色黯,鼻孔時時發癢,下唇內有顆粒樣小點,舌尖部有紅色乳頭狀小點,或易飢貧食,或嗜食泥土、紙屑等雜物,睡時磨牙,便祕或便溏,或便下蛔蟲,久之則肚腹膨脹,甚至可捫及硬物。其症狀鑒別點為:(1)腹痛,蛔蟲寄生在人體小腸,蟲動則痛,一般疼痛不重,疼痛部位在臍或下脘周圍,痛無定時,反復發作,持續時間不定,腹痛的同時伴有流涎,疼痛停止後游玩飲食如常;(2)腹痛呈游走性,觸之有索狀物,喜人揉按,聚散無常;(3)面部可見白斑,以前額及兩腮頰多見,為不規則之圓形,邊緣較整齊,中間呈淡白色似斑癬,背光時較明顯,皮膚表面略粗糙,但不突出,無痛癢感;(4)兩眼白睛有時可見灰藍色斑點,大小形狀不一,小自針尖,大至米粒,不突出於鞏膜表面,少者1至2個,多可達6至7個;(5)下唇粘膜有突出於皮膚表面的小顆粒,位置在下唇內部中間偏根處,周圍微有紅暈;(6)舌邊緣及舌尖有乳頭狀紅點,略高於舌面,有的稀疏零散幾點,有的密集多粒。(7)吐蛔或便蛔。(8)大便化驗檢查可找到蛔蟲卵。同時還可見有精神萎靡,面黃肌瘦,食欲不振,或易飢貪食,或嗜食泥土紙屑等雜物,以及睡時磨牙,啼哭不安等症。治療之法當以安蛔驅蟲為主,兼健脾養胃。常用方劑,安蛔可用烏梅丸,驅蟲可用使君子散,健脾養胃可用肥兒丸
  2. 蛔蟲梗阻腸道︰若蛔蟲過多,扭結成團,阻塞腸間,可出現腹部陣發性劇烈紋痛,惡心嘔吐,甚或吐蛔,腹脹,大便不通,腹部可見大小不等索條狀物,揉之可改變形狀。蛔蟲在腸道內滋生過多,扭結成團,致使蛔蟲阻塞腸間,腸道不通而梗阻。其症狀鑒別點為:(1)陣發性腹部劇烈紋痛,乍痛乍止,反復發作;(2)腹部觸之有索條狀物,疼痛時更明顯,喜揉按,揉之可改變形狀;(3)惡心嘔吐,甚或吐蛔;(4)腹部脹滿,大便不通。治療之法宜通裡攻下,行氣散結,佐以安蛔驅蟲,常用方劑為硝菔通結湯,如較長時間症狀尚不緩解,當考慮手術治療。
  3. 蛔蟲穿腸入膽︰可見腹部突然劇烈紋痛,面色㿠白,冷汗淋漓,四肢逆冷,甚或出現驚厥。蛔蟲在腸道內又有鑽竄的習性,若因驅蛔不當,或患兒身熱等刺潡,致使蛔蟲亂鑽,也可併發膽道蛔蟲症。其症狀鑒別點為:(1)突然劇烈腹痛,反復發作,時痛時止;(2)疼痛部位在上脘偏右,不喜按壓;(3)面色㿠白,冷汗淋漓,手足逆冷,神識昏迷,甚或出現驚厥。治療之法宜安蛔理氣止痛,症狀緩解後再用驅蛔通下,常用方劑安蛔可用烏梅丸,驅蛔可用膽道驅蛔湯。
蛔蟲症是兒科常見的腸道寄生蟲病,它的發病原因,主要是由於飲食不潔,生吃未洗淨的瓜果、蔬菜,及未煮熟而帶有蟲卵的食物。《雜病證治準繩.蟲篇》中指出:「食瓜果與畜獸內臟遺留諸蟲子類而生。」明確指出是因食進「蟲子」而發病。且春夏氣候溫暖,濕度適宜,蟲卵易於成熟,感染機會較多,也是蛔蟲症的多發季節,所以古人又有蛔蟲由濕熱鬱蒸而生的說法。

蛔蟲致病,往往是因小兒體質柔弱所引起,《景岳全書.諸蟲篇》說:「然以常見驗之,則凡臟強氣盛者,未聞其有蟲,正以隨食髓化,蟲自難存,而蟲能為患者,終是臟氣之弱,行化之遲,所以停聚而漸致生蟲耳。」所以蛔蟲病患兒,大多先有脾胃虛弱,體健之人偶感蛔蟲也可不發病,或發病症狀輕微。

蛔蟲病在我國分布地區較廣,多見於不懂衛生知識的小兒。輕者可引起小兒營養不良,消化功能紊亂,重者甚至危及生命,因此注意飲食衛生,做好糞便管理,對預防蛔蟲症有重要意義。

【文獻別錄】

  1. 《幼幼集成.蟲痛證治》"經曰:腸中有蟲瘕蛟蝤,皆不可取以小針。又曰:飲食者,皆入於胃,胃中有熱則蟲動,蟲動則胃緩,胃緩則涎出。夫蟲痛者,蛔蟲也,蓋由小兒脾胃虛弱,多食甘肥生冷,留而為樍,積化為蟲,動則腹痛,發則腫聚一塊,痛有來去,乍作乍止,嘔惡吐涎,口出清水,久而不治。其蟲長至一尺,則貫胃傷心殺人矣。外證面白唇紅,六脈洪大,是其候也。內有蟲,必口饞好甜,或喜食泥土茶葉火炭之類,宜攻去之,用檳榔丸。
  2. 小兒蟲痛,凡脾胃怯弱者,多有此證,其攻蟲取積之法,卻又未可常用,及取蟲之後,速宜調補脾胃。或集成肥兒丸,或烏梅丸,或六君子湯多服之,以杜蟲之復生。」
  3. 《醫宗必讀.心腹諸痛》:「蟲痛面上白斑,唇紅能食,或食後即痛,或痛後即能食,或口中沫出。」
  4. 《醫學三字經.心腹痛胸痹》:「一蟲痛,烏梅丸。蟲痛,時痛時止,唇舌上有白花點,得食愈痛,蟲為厥陰風木之化,宜烏梅丸。」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