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標題硃砂禁用禁之有道
【內容】

李政育中醫師

現代硃砂製作不同古法,在高速、高溫研磨下極易氧化,產生劇毒;且部分藥商辨識不清以紅丹、鉛丹代替,致中毒案例層出不窮。在用藥安全前提下禁用確為唯一可行之道。

自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將「硃砂」公布禁用之後,有眾多中醫藥界的從業與研究人員,徵求我的看法,竊以為贊同支持,讓眾人大吃一驚,以為對中醫藥的推廣與研究不餘其力的我,竟然投贊成票,謹解說如下:

硃砂如遵古法,用舊式腳踏研磨槽,輾研精細,並經充分水飛去所附的雲石,不加高速、高溫,確實怎麼服用也不會中毒。硃砂原礦係成形於火山爆發之後,又經高溫煉成,結構式極為穩定,就像研究化學的人皆知,三氧化二鋁係以六個分子互相結合在一起,非常的穩定,不會水解,不會在腸胃道吸收,不會沉積於肝腎。

但日前台灣市售硃砂有幾個問題這些問題不解決,縱經水飛充分,長期服用之後仍會中毒,傷害肝、腎、腦、脊椎的脊髓神經,首先是藥房從業人員,對藥物的辨識不清,以「紅丹」代替硃砂使用,或以「鉛丹」代替硃砂,服用之後形成鉛中毒,硃砂的化學結構式為HgS,根本不含鉛,為何服用珠砂反而會鉛中毒,原因在此,即藥房受中盤商的欺騙,本身又無充分藥物的鑒別能力。

其次,目前工業社會的機器極有效率,問題就出在於極有效率的高速研磨機器,在高速研磨下,產生高溫,將硃砂原礦中的「硫-S」燃燒了,就像高速公路的汽車輪胎一般,形成S203,而HgS則有二種可能,一者Hg與02結合,一種係Hg形成游離汞離子Hg+,此二者皆為劇毒,極易在人體的消化道上皮細胞中吸收,並沉澱於腦輿脊椎的脊髓神經中,影響到神經的活動,神經內分泌與神經傳導介質的成分與量,並阻礙神經的傳導速度。同時對肝腎功能的傷害極大,少量即可形成肝腎功能衰竭,躁擾、驚癲、抽搐、脾氣暴躁、怒狂,或身發痼疾,幻覺、幻聽而傷害生命。如大量服用,有時侯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在此以唐太宗為例,唐太宗本有「足太陰痰厥頭病」(按:即眩暈症,但不知為腦或眼、耳、頸肌與血管,或橫膈膜上下臟器的水停、或血糖不足…所引起,總之為患有眩暈症),服用王玄策攻打北天竺時,所帶回來的方士那邏爾沙婆寐的「靈藥」「俄而大漸」,意即突然死亡;御醫趕來了,他不知從何急救,立即死亡,此事記載在唐史都處傳中。自太宗之後,唐朝皇帝十個中、有七、八個吃「丹藥」而亡。在「傷寒雜病論」中,就提及「雄黃近火,毒如砒,實際上,雄黃、硃砂近火皆毒砒,雄黃為As2S3,加熱煉緞即為As203或As2O2,百分之百的砒霜。而民間有許多藥又將高速輾細,水飛過的硃砂,再於鍋上煉鍛,以為如此才藥性溫補,不知道一經高熱乾炒,自我活化的悶燒,硫燃燒完全,形成氧化汞與汞離子,焉能不中毒,補死了人。除非市面上的大盤硃砂商,能在研磨硃砂時,能採取三個方法,否則硃砂最好能禁掉。

第一為恢復原來古代的腳踩式研磨法,再水飛充分乾淨。

第二為如要高速研磨是可以,但在研磨機內,要一直注入大量冷卻水,一直沖流出去,維持研磨機器內的溫度和室溫相同,甚或更低,讓汞中的硫沒有機會燃燒與揮發,汞沒機會形成汞離子或氧化汞。

第三為藥房販賣人員千萬不能將硃砂煅炒

但是目前極難做到此三個要求,所以還是禁掉算了,但應保留中醫師在緊急情況下,擁有不得已的硃砂處方與調劑權,當症狀一緩解立即以他藥代替的權力。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