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方名歸脾湯
來源濟生方
【製法用量】

人參3克
黃耆炙15克
白朮炒9克
茯苓9克
當歸9克
棗仁炒9克
遠志6克
木香3克
甘草炙4.5克
生薑2片
大棗3枚

【功效】

補益氣血,健脾養心。

【主治】

  1. 心脾氣血兩虛證︰心悸怔忡,健忘失眠,盜汗虛熱,食少体倦、面色萎黃,舌淡、苔白薄,脈細緩。
  2. 脾不統血證︰便血、皮下紫癜,婦女崩漏,月經超前,量多色淡、或淋漓不止、或帶下。

【方義】

本方是健脾與養心並重的方劑,也是益氣補血的方劑。心主血,脾統血,勞傷心脾,脾虛血少,則心失所養而益虛,因而出現心神不寧,驚悸,失眠,健忘,體倦等症;脾虛氣弱,不能統血,則產生崩漏下血。方中健脾益氣,輔黃耆以增強益氣之效;當歸棗仁圓肉遠志補血養心安神;木香理氣醒脾,使補而不滯;生薑開胃進食,大棗補脾和胃,益氣調營,並能益血止血,養心安神。生薑大棗,可緩和其刺激之性,大棗生薑,可防止氣壅致脹之偏,相配,能增進食慾,幫助消化,從而有利於以上藥物的吸收和作用的發揮。綜合本方的作用,雖屬氣血雙補、心脾同治,但其目的主要在於治療血虛。故為上述諸症的常用方劑。

【辨證要點】

  1. 心悸怔忡,失眠健忘。
  2. 食少倦怠,面色萎黃。
  3. 舌淡苔白。
  4. 脈細弱。

【加減】

  1. 發熱:加柴胡梔子
  2. 補血止血:加熟地阿膠
  3. 驚悸不眠:加夜交藤柏子仁龍骨牡蠣
  4. 崩漏不止:加黑地榆阿膠
  5. 咳嗽:加紫菀桔梗
  6. 心臟衰弱:加五味子麥冬
  7. 咳血:加小薊藕節仙鶴草
  8. 子宮出血:加阿膠艾葉白芍
  9. 再生障礙性貧血:加補骨脂枸杞鹿茸

【注意禁忌】

兼有內熱的出血證或失眠證,慎用或禁用本方。

【現代應用】

本方強心,增強免疫力,增強造血功能,增強消化吸收能力,止血。主要用於:神經衰弱、再生障礙性貧血、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功能性子宮出血。用於心悸、消化道出血、功能性子宮出血、貧血及再生障礙性貧血、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神經衰弱、心臟病、更年期綜合症、原因不明出血、月經不調、帶下崩漏、白血病、遺精、陽萎。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