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藥名甘草
科屬豆科
類別補氣
【品種來源】

本品為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甘草 (Glycyrrhiza uralensis Fisch.) 脹果甘草 (Glycyrrhiza inflata Bat.) 或光果甘草 (Glycyrrhiza glabra L.) 的根及根莖。主產內蒙古、山西、甘肅、新疆等地。春、秋季採挖,除去鬚根,曬乾。切厚片,生用或蜜炙用。

【性味歸經】

甘,平。歸心、肺、脾、胃經。

【功效】

益氣補中,清熱解毒,祛痰止咳,緩急止痛,調和藥性。

【主治】

  1. 用於心氣不足的心動悸,脈結代,與脾氣虛弱的倦怠乏力,食少便溏。能補益心脾之氣。治心氣虛,常以之為主,配伍人參阿膠桂枝等同用,如炙甘草湯。治脾氣虛,常與黨參白朮等同用。
  2. 用於痰多咳嗽。能祛痰止咳,并可隨症作適宜配伍而應用廣泛。如屬風寒咳嗽,可配麻黃杏仁;肺熱咳喘,可配石膏麻黃杏仁,寒痰咳喘,配乾薑細辛,濕痰咳嗽,配半夏茯苓
  3. 用於脘腹及四肢攣急作痛。能緩急止痛。如屬陰血不足,筋失所養而攣急作痛者,常配白芍,即芍藥甘草湯;如屬脾胃虛寒,營血不能溫養所致者,常白芍飴糖等,如小建中湯。近年報導,單用甘草粉或配伍烏賊骨瓦楞子等治療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有較好的近期療效。
  4. 用於藥性峻猛的方劑中。能緩和烈性或減輕毒副作用,又可調和脾胃。如調胃承氣湯用甘草以緩和硝、黃之性,使瀉下不致太猛,并避免其刺激大腸而產生腹痛,半夏瀉心湯,甘草與半夏乾薑黃芩黃連同用,又能在其中協和寒熱,平調升降,起到和的作用。
  5. 用於熱毒瘡瘍,咽喉腫痛及藥物,食物中毒等。能清熱解毒。治熱毒瘡瘍,常與金銀花連翹等同用。治咽喉腫痛,常與桔梗同用。治藥物、食物中毒,在無特殊解毒藥時,可以甘草治之,亦可與綠豆或大豆煎湯服。

【文獻別錄】

  1. 《本草正》「(甘草)得中和之性,有調補之功,故毒藥得之解其毒,剛藥得之和其性,表藥得之助其外,下藥得之緩其速。隨氣藥入氣,隨血藥入血,無往不可,故稱國老,惟中滿者勿加,恐其作脹;速下者勿入,恐其緩功,不可不知也。」

【用法用量】

煎服,3~10g。清熱解毒宜生用,補中緩急宜炙用。

【注意禁忌】

濕盛脹滿、浮腫者不宜用。反大戟芫花甘遂海藻。久服較大劑量的生甘草,可引起浮腫等。

【現代藥理】

甘草根和根莖含甘草甜素,是甘草次酸的二葡萄糖醛酸甙,為甘草的甜味成分。此外尚含多種黃酮成分。

  • 甘草有類似腎上腺皮質激素樣作用。對組織胺引起的胃酸分泌過多有抑制作用;並有抗酸和緩解胃腸平滑肌痙攣作用。
  • 甘草黃酮、甘草浸膏及甘草次酸均有明顯的鎮咳作用,祛痰作用也較顯著,其作用強度為甘草次酸>甘草黃酮>甘草浸膏。
  • 甘草還有抗炎、抗過敏作用,能保護發炎的咽喉和氣管的粘膜。
  • 甘草浸膏和甘草甜素對某些毒物有類似葡萄糖醛酸的解毒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