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藥名沒藥
科屬橄欖科
【品種來源】

本品為橄欖科灌木或喬木沒藥樹 (Commiphora myrrha Engl.) 或其它同屬植物皮部滲出的油膠樹脂。主產於非洲索馬里,埃塞俄比亞以及印度等地。11月至翌年2月,採集由樹皮裂縫處滲出于空氣中變成紅棕色堅塊的油膠樹脂,去淨樹皮至雜質,打碎後炒用。

【性味歸經】

苦、辛,平。歸心,肝、脾經。

【功效】

活血止痛,消腫生肌。

【主治】

本品功效主治與乳香相似,治跌打損傷瘀滯腫痛,外科癰疽腫痛,瘡瘍潰後久不收口以及一切瘀滯心腹諸痛,常與乳香相須為用。二者之區別在于乳香偏於行氣,伸筋;沒藥偏於散血化瘀。又近代臨床用沒藥治療高脂血症有一定療效。

【文獻別錄】

  1. 《藥性論》:「主打搕損,心腹血瘀,傷折踒跌,筋骨瘀痛,金刃所損,痛不可忍。」
  2. 《本草綱目》:「散血消腫,定痛生肌。」「乳香活血,沒藥散血,皆能止痛消腫生肌,故二藥每每相兼而用。」
  3. 《醫學衷中參西錄》:「乳香、沒藥,二藥并用,為宣通臟腑,流通經絡之要藥,故凡心胃脅腹肢體關節諸疼痛皆能治之。又善治女子行經腹疼,產後瘀血作痛,月事不能時下。其通氣活血之力,又善治風寒濕痹,週身麻木,四肢不遂及一切瘡瘍腫疼,或其瘡硬不疼。外用為粉以敷瘡瘍,能解毒消腫,生肌止疼。雖為開通之品,不至耗傷氣血,誠良藥也。」

【用法用量】

同乳香。

【注意禁忌】

與乳香同。如與乳香同用,兩藥用量皆須相應減少。

【現代藥理】

本品含樹脂(a及b 罕沒藥酸,a、b 與g沒藥酸,沒藥尼酸,a與b 罕沒藥酚),樹膠(水解得阿拉伯糖,半乳糖和木糖),揮發油等。

對多種致病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樹脂對雄兔高膽固醇血症有降血脂作用並能防止斑塊形成。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