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書名難經
別名八十一難、黃帝八十一難經
朝代戰國‧秦 公元前5世紀?成書
作者
【描述】

《難經》為《黃帝八十一難經》的簡稱,或稱《八十一難》。舊題秦越人撰。大約成書于西漢末期至東漢之間。現存較早的版本有明經廠刻醫要集覽本、日本武村市兵衛刻宋﹒王九思《黃帝八十一難集注》本等。歷代註釋、發揮者約50家。

該書針對《內經》中深奧的中醫學理論,歸納為81個問題,進行釋疑解難。內容包括脈診、臟腑、陰陽、五行、病能、營衛、俞穴、針灸、以及三焦、命門、奇經八脈等理論疑難問題。涉及到人體正常生理、解剖、疾病、證候、診斷、針灸與治療,以及陰陽五行學說等種種疑難問題的論述。內容十分豐富,在闡發中醫學基本理論方面佔有重要的地位。

全書共3卷(一說5卷),分81難。1~22難,主要論述脈學,介紹脈診的基本知識、脈學的基礎理論,以及正常與反常脈象。首先提出了獨取寸口的診脈法,把古代比較繁難的三部九候等各種診脈法統一為「獨取寸口」,簡便易行。確立了以手腕寸、關、尺為三部,再分別每部之浮、中、沉為九候的「三部九候」脈診法。《難經》在論述正常脈及各類疾病所反映出的病脈在疾病診斷上的意義,各類脈象之鑒別等方面,均發揮了《黃帝內經》的理論,使學者更易于理解。

23~29難論述了經脈的流注始終、經絡的長度、營衛度數、奇經八脈、十五絡脈及其有關病證。對《靈樞﹒經脈篇》作了深入闡述,主言經脈氣絕之證候。《難經》集中發揮了《內經》對奇經八脈的含義、內容、循行部位和起止處,以及與十二經脈的關係、發病證侯等。

30~47難以臟腑學說為主要議題,介紹了臟腑的解剖形態、生理功能、營衛周行。對三焦、命門、七衝門(即唇為飛門、齒為戶門、會厭為吸門、胃為賁門、胃下口為幽門、大腸小腸會為闌門,下極為肛門)、八會理論,皆有闡釋。《難經》關於人體消化道由唇到肛門的「七衝門」之論如此精彩,可以說是得益于當時醫家在實際解剖所獲得的科學數據。

48~61難主要論述疾病。強調要以四診八綱為基礎辨證,以五行生剋關係來闡明疾病的傳變、預後。列舉傷寒、泄瀉、癲狂、心痛、積聚等,作為辨證的範例,并有不少科學的論斷。

62~68難主要論述針灸腧穴。重點對五臟的募穴、俞穴的治療以及五俞穴主治病證深入論述。重視狹義俞穴和一些特定位與經氣運行的關係,以及與臟腑的關係等。

69~81難主要論針法,如迎隨補瀉法、刺井瀉滎法、補母瀉子法、瀉火補水法等,以及這些方法的應用、宜忌、注意事項。指出針刺療法要因時制宜,要著眼于治未病。

《難經》不但在理論方面豐富了祖國醫藥學的內容,而且在臨床方面頗多論述。除針灸之外,還提出了「傷寒有五」的理論,對後世傷寒學說與溫病學說的發展產生了一定的影響。《難經》對診斷學、針灸學的論述也一直被醫家所遵循。對歷代醫學家理論思維和醫理研究有著廣泛而深遠的影響。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