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标题厚朴、厚朴花
来源玉叩斋
【內容】

厚朴为木兰科植物厚朴Magnolia officinalis Rehd.et Wils.或凹叶厚朴Magnolia officinalis Rehd.et Wils.var.biloba Rehd.et Wils.的干燥干皮、根皮及枝皮,厚朴花为以上两种植物的干燥花蕾。其中厚朴主产于四川、湖北、湖南、贵州等省,以四川广元、荥经、丰都、城口,湖北恩施、宜昌、利川产量较大,商品习称川朴,又称“紫油厚朴”,认为质量较优。凹叶厚朴主产于浙江龙泉、遂昌,福建浦城、松溪等地,江西亦产,商品习称温朴。

本草研究认为:《本草经集注》以来,木兰科Magnolia属植物一直是药用厚朴的主流,但品种似不完全与今用者一致。川产厚朴的药用历史可以追溯到唐代,从分布来看,或许就是Magnolia officinalis。南宋浙江地方志所记的厚朴可能是凹叶厚朴,明清时期福建有较多产出。

【品种考订】

厚朴载《本草经》木部中品,《说文》“厚,重也”,“朴,木皮也”,故《别录》一名厚皮,《广雅》称重皮,《急就篇》“芎藭厚朴桂栝楼”句,颜师古注云:“厚朴,一名厚皮,一名赤朴。凡木皮皆谓之朴,此树皮厚,故以厚朴为名。”《别录》载其产地有二:交趾、冤句,冤句在今山东荷泽,未见山东省有Magnolia officinalis分布的记载,或是指其他植物。值得注意者,《别录》还提到厚朴“其树名榛,其子名逐折”,并说逐折的功效是:“疗鼠瘘,明目,益气。”而《别录》“有名未用”中又重出逐折条云:“逐折,杀鼠,益气明目。一名百合、厚实。生木间,茎黄,七月实黑,如大豆。”对比功效,两处的“逐折”应该同是一物,而“有名未用”处的逐折陶弘景注释却说:“杜仲子亦名逐折。”这究竟是“逐折”条的文字窜入厚朴条,还是汉代所用的厚朴本来就是桦木科植物榛的树皮,不得而知,但《别录》说逐折“七月实黑如大豆”,应该不是木兰科植物。

《集注》所描述者已接近于今种,陶弘景云:“厚朴出建平、宜都,极厚,肉紫色为好,壳薄而白者不佳。”这与现四川、湖北出产的厚朴紫色而油润基本一致,可能是正品Magnolia officinalis 。

《本草图经》云:“木高三四丈,迳一二尺,春生叶如槲叶,四季不凋。红花而青实,皮极鳞而厚,紫色多润者佳,薄而白者不堪。”按苏颂所说“春生叶如槲叶”、“红花而青实,皮极鳞皱而厚”,似为同属之武当玉兰Magnolia sorengeri Pamp.。《证类》绘有的商州厚朴和归州厚朴,其中商州厚朴皮孔大而明显,叶大成假轮生集于枝端,花大而单生幼枝顶端,花被、心皮离生,大致可确定为正品厚朴;至于归州厚朴,根据其叶形、叶序和茎的分枝方式,似为Manglietia属植物,而非木兰属植物,这类植物在《植物名实图考》卷38中被称为“土厚朴”,吴其濬云:“土厚朴生建昌(今江西南城),亦大树也。叶对生,粗柄,长几盈尺,面绿背白,颇脆,枝头嫩叶卷如木笔。味辛,气香,土人以代厚朴,亦效。”按其所绘即是狭叶木莲Manglietia yuyuanensis Law一类。


《本草蒙筌》厚朴药图

《纲目》金陵本厚朴图

《纲目》张绍棠本厚朴图

《植物名实图考》卷36 滇厚朴药图
《本草蒙筌》所绘厚朴图取材于《证类》商州厚朴,但较为细致,(图1)亦可视为Magnolia officinalis。最可奇怪的是《本草纲目》关于厚朴的记载,按说李时珍家乡有今用正品厚朴分布,但《纲目》对厚朴植物的描述却十分另类,李云:“朴树肤白肉紫,叶如囗囗(两字金陵本阙,据校勘记,湖北本作榆叶,石本作檗叶,其余各本作槲叶),五六月开细花,结实如冬青子,生青熟赤,有核,七八月采之,味甘美。”此句若按榆叶来理解,这当是指榆科植物朴树Celtis sinensis Pers.,换言之,李时珍似乎将“厚朴”误解为朴树的厚皮,这究竟是李时珍偶然失误,还是他根本不认识厚朴植物呢?很可能是后者,因为金陵版《纲目》所绘厚朴药图也与其正文描述吻合,(图2)而清代出版的张绍棠本,厚朴药图则被抽换成类似《证类》归州厚朴的木莲属植物。(图3)

本草学家对厚朴来源的困惑一直延续到清代,《植物名实图考》除卷38条提到Manglietia属土厚朴外,同书卷33厚朴条说“滇南生者叶如楮叶,乱纹深齿,实大如豌豆,谓之云朴,亦以冒川产。”卷36滇厚朴条云:“滇厚朴生云南山中,大树粗叶,结实如豆,盖即川厚朴树,而特以地道异,滇医皆用之。”该书此两条图文似有颠倒,卷36所绘“滇厚朴”对应文字为“叶如楮叶,乱纹深齿”,原植物可能是厚壳树科西南粗糠树Ehretia corylifolia C.H.Wright,(图4)而卷33所绘厚朴对应文字为滇厚朴,被《常用中药材品种整理和质量研究》考订为长喙木兰或称滇缅厚朴Magnolia rostrata W.W.Smith。

尽管明清本草关于厚朴原植物的记载异说纷呈,但我们并不认为当时厚朴药材的真实来源存在有多大的混乱,毕竟厚朴药材从陶弘景以来便强调以皮厚肉紫、油性强为佳,如《炮炙论》所说“凡使,要用紫色味辛为好”,正品厚朴中所含厚朴酚有调整胃肠运动作用,挥发油有明显的健胃祛风作用,这些作用与中医关于厚朴行气消积的论述十分吻合,也是其他植物难于代替的,故Magnolia属植物可能一直就是药用主流,而同科其他属,或其他科植物的树皮始终只是混淆品,或地方习用品,而没有成为过药用正品。

至于厚朴花为晚近使用药材,一般认为最早见载于1935年王一仁《饮片新参》,谓其味微苦,性温,功能“宽中理气,治胸闷,化脾胃湿浊。”据民国29年(1940)陕西西京市(西安市)国药商业同业公会《药材行规》,亦有厚朴花条,载其药性苦、辛,平,功效“和脾胃,快膈宽胸。”年代相先后的厚朴花中药内票则标性味辛苦,主治“泻气散湿,平胃调中,消瘀化食,呕逆泻利。”

【道地沿革】

《范子计然》谓厚朴出弘农,《别录》云:“生交趾、冤句”,交趾在今越南境内,冤句是指今山东荷泽,品种是否与今用者一致,不可确知。

《集注》谓:“厚朴出建平、宜都”,其地在重庆湖北交界处。《千金翼方﹒药出州土》载商州出厚朴,商州在今陕西商县,《新唐书﹒地理志》记龙州土贡厚朴,龙州在今四川平武县。唐末《云仙杂记》卷6引《穷幽记》云:“蜀中厚朴若酒后采之,紫色荡散,用辄无力。”此明确以川产为优,惜未注明具体产地。

宋代药用厚朴按《图经》所描述,似以武当玉兰为正品,苏颂云:“今京西、陕西、江淮、湖南、蜀川山谷中往往有之,而以梓州、龙州者为上。”《衍义》亦强调四川三台(梓州)所出最优:“今西京伊阳县及商州亦有,但薄而色淡,不如梓州者厚而紫色有油。”


图五
明清时期川产厚朴的产地优势依然保持,《品汇精要》以蜀川为道地,《本草蒙筌》提到:“陕西川蜀多生,梓州出者独胜。”《药物出产辨》载:“产四川打箭炉为正。”图5是民国时北平辅英堂鸿记参茸药庄出售紫油川厚朴的说明书。

古代文献对厚朴植物形态的描述比较粗略,且相关作者即使目验植物,有时也依然因袭前人的错误描述,而今用正品厚朴与其变种凹叶厚朴Magnolia officinalis var.biloba之间,主要差别仅在叶片先端凹缺成两钝园浅裂片,故有关凹叶厚朴的情况,只能通过产地记载作大致推测。南宋浙江《会稽续志》卷4云:“厚朴出剡中,《平泉草木记》稽山之榧桧,剡溪之厚朴。”这似乎能与凹叶厚朴的产地吻合,又清《福建通志》建宁府(今建瓯)药之属有厚朴、此前明万历、清嘉庆《浦城县志》亦记今福建浦城县产出厚朴,品种应该也是凹叶厚朴。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