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標題澤瀉
來源玉叩齋
【內容】

今用澤瀉為澤瀉科植物澤瀉Alisma orientalis (Sam.) Juzep.的乾燥塊莖。澤瀉主產於福建、四川、江西等省,栽培為主,廣東、廣西、湖北、湖南等省亦有產出,以福建、四川產者為道地,習稱建澤瀉、川澤瀉。建澤瀉主要產於福建建陽、建甌、浦城、順昌、同安、龍海、福清、南安、漳浦,江西廣昌、石城、于都,川澤瀉主要產於四川都江堰、眉山、彭山、崇州、犍為。

本草研究認為:藥用澤瀉從《本草經》以來即相沿以澤瀉科Alisma屬植物為正品,由《本草圖經》描繪的圖例來看,宋代以來便以Alisma orientalis為主流。六朝至明代,澤瀉以陝西漢中一帶所出為優,明以後道地產區向川、閩轉移,四川主要分佈于川西成都及周邊地區,福建則在南平市及其周圍。

【品種考訂】

《詩經﹒魏風》云:「言采其藚。」毛傳:「藚,水舄也。」《說文》同,陸璣疏曰:「今澤舄也,其葉如車前大,其味亦相似。」而《爾雅》所說稍有不同,以「蕍」為澤瀉,以「藚」為續斷,「蕍,蕮。」郭璞注「今澤蕮」,郉昺疏:「蕍一名澤蕮,即藥草澤蕮也。」又「藚,牛唇。」郭註:「毛詩傳曰,水蕮也,如續斷,寸寸有節,拔之可復。」諸家註釋中,陸璣所說的澤瀉近似澤瀉科植物,而郭璞言如續斷的水蕮應是問荊一類的植物。

澤瀉《本草經》列上品,但同一藥物,在神仙家與文學家眼中寓意各異,《太平御覽》卷990引《典朮》云:「食澤瀉身輕,日行五百里,走水上,可游無窮,致玉女,神仙。」《抱朴子內篇﹒仙藥》云:「玄中蔓方,楚飛廉、澤瀉、地黃、黃連之屬,凡三百餘種,皆能延年,可單服也。」同樣是澤瀉,劉向在《楚辭﹒九嘆》中則云:「筐澤瀉以豹鞹兮,破荊和以繼筑」,注家釋澤瀉為惡草。

經書訓注異辭,實無足為怪,但《本草經》入藥的澤瀉則可認為與今用品種基本一致。經言「生汝南池澤,五月六月八月采根」,此澤瀉生水畔,藥用其根;又有別名「芒芋」,當是形容其球形塊莖似芋;經又言久服「輕身,面生光,能行水上」,這可能與澤瀉塊莖中所含澤瀉醇A、B、C及其衍生物的降血脂作用有關,由此定其為Alisma屬植物當無問題。

《本草經集注》云:「形大而長,尾間必有兩歧為好。此物易朽蠹,常須密藏之。葉狹長,叢生諸淺水中。《仙經》服食斷穀皆用之,亦云身輕,能不行水上。」按陶弘景的描述,當是同屬狹葉澤瀉Alisma canaliculatum A. Braun et Bouche一類。


《類證》澤瀉藥圖

《類證》邢州澤瀉藥圖

《救荒》澤瀉藥圖
《本草圖經》描述:「春生苗,多在淺水中,葉似牛舌草,獨莖而長,秋時開白花,作叢,似穀精草。」《證類》有邢州澤瀉、齊州澤瀉及澤瀉3幅藥圖,其中澤瀉與邢州澤瀉兩圖基本能訂為正品之Alisma orientalis,(圖1、圖2)但也要說明的是,澤瀉塊莖近球形,密生多數鬚根,邢州澤瀉圖誤畫為根狀莖橫走如黃精,澤瀉圖則誤圖塊莖多枚如芋,這可能是各地采送標本繪製藥圖時粗疏所致,并非另有其物。

明初《救荒本草》對澤瀉的描述準確得多:「今水邊處處有之。叢生苗葉,其葉似牛舌草葉,紋脈豎直,葉叢中間攛葶,對分莖叉,莖有線楞,稍間開三瓣小白花,結實小青細。」朱橚專門提到「紋脈豎直」,其實是針對邢州澤瀉圖所誤畫的網狀葉脈而言,所附藥圖也更加標準,但《救荒》只食用其嫩葉,故未繪出地下部分。(圖3)但遺憾的是,此後的本草著作,如《品彙精要》《本草蒙筌》《本草綱目》《本草匯言》等,都沒有象朱橚那樣親自觀察植物,所繪澤瀉依然延續《證類》圖例中塊莖、葉脈上的錯誤,唯一例外的是《植物名實圖考》卷18,但該書依然沒有繪出塊莖。

【道地沿革】

《本草經》言「生汝南池澤」,陶弘景說:「今近道亦有,不堪用,唯用漢中、南鄭、青州、代州。」《新修》謂:「今汝南不復用,唯以涇州、華州者為善。」《千金翼方﹒藥出州土》所載亦同。《本草圖經》云:「今山東、河、陝、江、淮亦有之,漢中者為佳。」《證類》繪出邢州、齊州澤瀉。《植物名實圖考》卷18引撫州志曰:「臨川產澤瀉,其根圓白如小蒜。」

按Alisma orientalis植物分佈廣泛,但相對而言,從陶弘景提到澤瀉以漢中、南鄭為優以來,直到明代都以陝西所出為道地。《大明一統志》卷32記載陝西土產有澤瀉「盩厔縣北水中出」,盩厔縣今簡稱周至縣。清《陝西通志》卷43引《圖書編》:「生盩厔縣北淺水中」,又引《華陰縣志》「澤瀉差佳。」

但陝西澤瀉的產地優勢在清代已不再保持,據民國29年(1940)陝西西京市(西安市)國藥商業同業公會《藥材行規》,載澤瀉產地「川、閩、魯、豫、陝等省」,按其排列順序,川閩在先而以本省列最後,頗能揭示澤瀉道地產區的轉移。

《證治準繩》卷93澤瀉散已經提到川澤瀉之名,但四川栽種澤瀉的歷史尚待研討,清宣統元年(1909)出版的《成都通覽》在「成都之土產及各屬之土產」條記載崇慶州(今成都崇州市)出澤瀉。至於福建澤瀉見《福建通志》卷11記延平府(今福建南平市)物產有澤瀉:「叢生淺水中,葉似牛舌,獨莖而長,花白色。」《藥物出產辨》云:「福建省建寧府為上」,建寧亦即今之南平市。按南平澤瀉清初即很有名,朱彝尊《曝書亭集》卷18有延平晩宿詩云:「兩兩浮橋趁浦斜,居人分佔白鷗沙。瓜瓤豆莢迎船賣,只欠南鄉澤瀉花。」自註:「建寧產澤瀉,花可噉,昨過未及買。」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