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浏览器未开启Javascript!本网站利用它优化用户的浏览体验,若未开启它,除了导致部分网页功能无法正常运作,浏览效能也会较差!


home
search
AD
标题麻黄
来源玉叩斋
【內容】

今用麻黄为麻黄科植物草麻黄Ephedra sinica Stapf、中麻黄 Ephedra Intermedia Schrenk et C. A. Mey. 或木贼麻黄Ephedra equisetina Bge.的干燥草质茎。草麻黄主产于山西大同、浑源、山阳,河北蔚县、怀安、围场,新疆,内蒙古,此外吉林、辽宁、陕西、河南等省亦有分布;中麻黄主产于甘肃、青海、内蒙古及新疆,山西、河北、辽宁、吉林也有分布;木贼麻黄主产于陕西、河北、宁夏、山西、甘肃、内蒙古、新疆等地。

本草研究认为:古用麻黄一直为麻黄科Ephedra属植物,其中草麻黄Ephedra sinica 应该是药用主流。Ephedra属植物分布较广,不同时期本草著作所强调的道地产区颇有不同,南北朝至明代皆以河南开封、郑州间所出者为最优,清末民国开始逐渐以山西大同为道地,晚近则以内蒙古产出较多。

【品种考订】

麻黄载于《本草经》,《武威医简》亦有使用,《伤寒杂病论》用之尤多,《本草经》谓其功能“发表出汗,止咳逆上气”,在使用上,陶弘景提出“先煮一二沸,去上沫,沫令人烦”,以上描述正与麻黄碱发汗、平喘、中枢兴奋及心血管活性相吻合,由此知古用麻黄即是含麻黄碱的Ephedra属植物。

麻黄别名甚多,《本草经》一名龙沙,《别录》名卑相、卑盐,《广雅》云:“龙沙,麻黄也”,又“麻黄茎,狗骨也。”诸家对其得名缘由莫衷一是,李时珍云:“诸名殊不可解,或云其味麻,其色黄,未审然否。”夏纬瑛先生《植物名释札记》云:“幺麽为细小之义,麻、么一声之字,当亦有细小之义,麻黄之取名,谓其因花小而黄之故。”按狼毒条《开宝》引别本注云:“(狼毒)与麻黄、橘皮、吴茱萸、半夏、枳实为六陈也。”麻黄药材久置后由青变黄,又其茎触之有粗糙感,麻黄之名或由此而来。

《酉阳杂俎》续集卷9最早描述麻黄的植物形态:“麻黄茎端开花,花小而黄,簇生,子如覆盆子,可食。至冬枯死如草,及春却青。”麻黄种子呈浆果状,假花被发育成革质假种皮,包围种子,最外面为红色肉质苞片,多汁可食,俗称“麻黄果”,在常见Ephedra属植物中,惟有草麻黄Ephedra sinica的雌球花单生枝顶,最与段成式说“茎端开花”相符,其余各种花皆生于节上。


《类证》同州、茂州麻黄
《本草图经》云:“苗春生,至夏五月则长及一尺已来。梢上有黄花,结实如百合瓣而小,又似皂荚子,味甜,微有麻黄气,外红皮,里仁子黑,根紫赤色。俗说有雌雄二种,雌者于三月四月内开花,六月内结子,雄者无花,不结子。至立秋后收采其茎,阴干令青。”从苏颂的描述来看,无论是雌雄异株,还是植株大小,也接近于今之Ephedra sinica。但据《证类》所绘同州、茂州麻黄图例,(图1)其为Ephedra属植物固然没有问题,而品种则难于判断。若从该属植物的分布来看,陕西同州(今大荔)仅有木贼麻黄Ephedra equisetina分布,而四川茂州(今茂汶县) 及其周边分布较多者主要是异株矮麻黄Ephedra minuta Florin. var. dioeca C.Y. Cheng和单子麻黄Ephedra monosperma Gmel. Ex Mey.,《证类》所绘是否这些品种,不能确认。

古今所用麻黄皆为Ephedra属植物,但记载中偶然也存在形近致误的情况,如《植物名实图考》卷11麻黄条云:“今江西南安亦有之,土人皆以为木贼,与麻黄同形同性,故亦能发汗解肌。”据其所图,实为木贼科植物节节草Equiseticum ramosissimum Desf.,此植物形态与麻黄十分近似,《尔雅﹒释草》郭璞注引毛传云:“水舄也,如续断,寸寸有节,拔之可复。”此所形容者即是节节草,同条郑樵注:“状似麻黄,亦谓之续断,其节拔可复续生。”此言节节草似麻黄,而非以节节草为麻黄也,故知郑樵并未混淆,此或系吴其濬偶然失考。

【道地沿革】

Ephedra属植物我国约有15个种,分布较广,除长江下游及珠江流域外,其他各地皆有分布,以西北各省及云南、四川种类较多。不同时期本草著作所强调的道地产区颇有不同,《本草经》、《名医别录》谓:“麻黄生晋地及河东”,《范子计然》云:“出汉中三辅。”其地在山西、河北、河南、陕西一带。陶弘景云:“今出青州、彭城、荥阳、中牟者为胜,色青而多沫。蜀中亦有,不好。”能与陶弘景之说相呼应的是《水经注》卷22提到:“中牟县之圃田泽北,与阳武分水,泽多麻黄草。”中牟即今河南中牟、汤阴。

唐代《新修本草》云:“郑州鹿台及关中沙苑河傍沙洲上太多,其青、徐者亦不复用,同州沙苑最多也。”此见初唐麻黄产地集中在河南、陕西两处。复考《千金翼方》、《元和郡县图志》、《通典》,记载略同,如《通典》云“荥阳郡贡麻黄二十斤。今郑州。”

宋代则以河南开封府麻黄最为上品,《开宝本草》云:“今用中牟者为胜,开封府岁贡焉。” 《本草图经》谓:“今近京(指开封)多有之,以荥阳、中牟者为胜。”《本草衍义》云:“麻黄出郑州者佳。”检《宋史》卷85,开封府岁贡麻黄、酸枣仁,据《元丰九域志》其数量开封十五斤、郑州十斤。至于《证类》专门绘出陕西同州、四川茂州麻黄,原因不详,或是袭用前代旧图,非宋代采访所得者。

明代《本草蒙筌》言:“麻黄,青州、彭城俱生,荥阳、中牟独胜。”《山堂肆考》卷16云:“狗脊山在开封府中牟县治后,上产麻黄。”《明一统志》开封府土产麻黄,小注“中牟县出”,皆重视河南所产。

据清代所修方志,产出麻黄的省份除河南外,尚有山东、陕西、云南、北京、内蒙,而令人奇怪的是,后世麻黄的大宗产地山西之《山西通志》却没有提到有麻黄出产。民国《伪药条辨》云:“麻黄,始出晋地,今荥阳、汴州、彭城诸处皆有之。”曹炳章增订云:“麻黄,九十月出新。山西大同府、代州、边城出者肥大,外青黄而内赤色为道地,太原陵坵县及五台山出者次之,陕西出者较细,四川滑州出者黄嫩,皆略次,山东、河南出者亦次。惟关东出者,细硬芦多不入药。” 又据民国29年(1940)陕西西京市(西安市)国药商业同业公会《药材行规》之麻黄、麻黄根条产地项皆言:“西北各省,大同产佳。”至此,山西完全取代了河南的位置,成为麻黄道地产区,这基本与现代的情况一致。至于今天内蒙古麻黄产出,最早记载见于《钦定热河志》卷94引《元一统志》:“(大宁路)大宁、惠和、武平、龙山四县,髙州、松州土产麻黄。”

【其它相关项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