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浏览器未开启Javascript!本网站利用它优化用户的浏览体验,若未开启它,除了导致部分网页功能无法正常运作,浏览效能也会较差!


home
search
AD
药名茯神
类别安神
【品種來源】

茯神为多孔菌科卧孔属植物茯苓(Poria cocos Schw.)Wolf) 的菌核,是寄生在松树的真菌,深入地下20~30cm,药用部分为干燥的菌核体之抱有松根者。以海拔在700米左右的松林中分布最广,分布河北、河南、山东、安徽、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湖南、湖北、四川、贵州、云南、山西等地。

【性味歸經】

性味甘、淡平。入心、肺、脾、肾。 《药品化义》:“入心、脾二经。” 《本草经解》:“入手太阴肺经、足太阴脾经。” 《要药分剂》:“入心经,兼入肝经。”

【功效】

健脾渗湿,宁心安神。

【主治】

用于心悸怔忡,失眠,健忘,惊痫,小便不利,水肿、泄泻。

【文獻別錄】

  • 《别录》:“疗风眩,风虚,五劳,口干。止惊悸,多恚怒,善忘。开心益智,养精神。”
  • 《药性论》:“主惊痫,安神定志,补劳乏;主心下急痛坚满,小肠不利。”
  • 《本草再新》:“治心虚气短,健脾利温。”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10~15g;或入丸、散。

【注意禁忌】

肾虚小便不利或不禁、虚寒滑精者慎服。

【現代藥理】

  • 实验动物用茯神10~20克/公斤灌胃后,进入安静欲睡状态,但无睡眠现象;对苯甲酸钠咖啡因兴奋之小鼠,以茯神煎剂5克/公斤作腹腔注射,能使其镇静,镇静率为90%,镇静指数3.11;若改用20克/公斤灌胃,则镇静率为为85.7%,镇静指数1.64。
  • 茯苓糖的结构为β(1-6)吡喃葡甙的支链,当支链切断变为单纯的β-(1-3)葡聚糖(即茯苓多糖),对肉瘤180抑制作用率达98.88%。

【其它相关项目】

AD
expand_less